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點贊貪污犯,賴清德價值觀錯亂!(看台絮語)

陳曉星
2018年07月16日04: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在台灣“戶政日”慶祝活動上,台灣行政部門負責人賴清德高聲為陳水扁點贊,他稱以前戶政單位是所有機關中最為人詬病的,一直到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才改革戶政機關,把櫃台高度降低,視民如親。賴清德還稱“陳水扁把這樣的精神呈現出來之后,台灣各地的戶政機關漸漸受到人民的肯定,一直持續到現在”。

  問題是,后來呢?陳水扁涉及八大弊案,是台灣三審定案的貪污犯,當下仍在服刑期內。陳水扁的標簽絕不是戶政所的櫃台,而是貪污洗錢的“海角七億”。作為台灣政壇上的實權人物,賴清德當著主管部門的部下為貪污犯點贊,這樹立的是什麼公務員操守?傳遞的又是什麼價值觀?

  無論櫃台高低,相信台灣的大小公務員都有過不負民脂民膏的“視民如親”者。放著政聲清廉者不提,一定要“內舉”一個貪污犯,隻能暴露其自身價值觀錯亂!

  錯亂在對人不對事,隻問藍綠不問黑白。賴清德雖然是民進黨內所謂的“新星”,但他現在身為台灣行政部門的最高領導人,在公開場合的言行便要超越一黨一私,堅守法紀良俗,否則便是混淆是非、無視法紀的最壞示范。上行下效,對人不對事的混亂標准在台灣橫行多時。貪污不是錯,因為是為了“建國”﹔霸佔機關不是錯,因為是為了“反服貿”﹔公然誹謗不是錯,因為是為了選舉……這種錯亂令官員失德、權力失信、民風失淳,社會的價值標准被手握重權的某些政治人物嚴重扭曲。

  錯亂在對票不對事,隻算選票不問政事。民進黨正被滯銷的水果砸得抬不起頭來,又面臨年底縣市長選舉危機,此時,賴清德不談水果,也不管手下空著的“教育部長”的位子,卻贊起了陳水扁,“扁迷”們聽了一定受用,對民進黨重拾熱情,以選票回報。這樣的算式已成套路,雖無新意,但能見效。同時,賴清德又表示歡迎“中國大陸的觀光客”,媒體還敏銳地注意到自稱“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這次以“中國大陸”代替“中國”,態度丕變,這是他的“發夾彎”還是權宜之計?只是為了收割選票嗎?令人合理質疑。

  台灣當局面臨的難題不少,但執政者錯亂的價值觀肯定於事無補。點贊陳水扁隻會令公務員們一頭霧水,突然歡迎大陸觀光客也難取信於人。這一次,厚黑奸巧能否收割選票有待觀察,但林林總總的問題,作為執政者總得面對吧?除了軍工教階層的不滿外,觀光慘淡、果農賠本、漁民抗議太陽能板蓋在魚塘上“種電”……這些都有關政策,需要專業能力和智慧判斷,選舉技巧派不上用場。出爾反爾失信於人,口是心非更凸顯價值觀的錯亂。事涉兩岸關系,選舉語言更是鐵定失效。賴清德們醒醒吧!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