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選擇對抗  台灣沉淪

2018年07月20日09:1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香港《中國評論》月刊總編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創中心專家委員周建閩在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的《中國評論》月刊6月號發表總編思語:《選擇對抗,台灣沉淪》。文章內容如下:

  5月1日,台灣收到多米尼加共和國與其斷交的通報。盡管早已有所預判,不過僅僅在多米尼加與中國政府正式宣布建交之前一小時才收到通知,還是讓蔡當局十分不爽。台灣“外長”吳釗燮在記者會上宣稱這是中國“巨額金錢誘騙”的結果,目的是對台灣“外交打壓”﹔蔡英文也號召台灣朝野團結一致,放下偏見,共同對付中國的壓力。觀察家們注意到,無論是蔡英文或吳釗燮,他們一反常態,均改口以“中國”稱呼海峽對岸,而不是再度執政以來慣用的“中國大陸”來看,蔡英文當局顯然已經撕破面皮,赤裸裸地擺出一副要和中國大陸進行全面對抗的姿態。

  選擇對抗,意味著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准備放棄過去兩年以“新四不一沒有”(承諾不變、善意不變、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沒有“九二共識”)為主軸的溫和“台獨”路線,轉向一條強硬對抗式“台獨”路線,這無疑是台灣當局重大的策略轉折。這樣一條強硬“台獨”路線將給台灣和兩岸關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其產生的緣由及背景為何?未來兩岸關系與台灣的發展趨勢何處去?凡此種種,均需兩岸智庫深入分析思考,更需引起兩岸民眾和知識精英的高度重視!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從來台灣問題發生重大變化,無不與國際政治風雲變幻相關。台灣雖小,但在東亞地緣政治中所處的位置十分重要,歷來是信奉戰略遏制理論的美國眼中的戰略要沖。所以盡管當年為了對抗另外一個超級大國,不得不“丟卒保車”,“斷交、撤軍、廢約”,放棄台灣,與中國大陸建交﹔但始終留下一個尾巴。而這個“尾巴”隨著冷戰結束,國際政治態勢發生重大翻轉,中國大陸對美國的戰略地位下降而重新定位,賦予了新的使命。不過,由於現代科技的進步和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台灣由於距離大陸太近,已難以承受“獨立”的風險和遏阻中國大陸的作用。所以冷戰以來,盡管台灣當局不斷試圖加入美國主導的東亞地緣政治安全組織和“亞太再平衡”戰略,但歷屆美國政府一直未予准許。如學者分析,美國希望台灣在其亞太戰略中只是一個“安靜的貢獻者”。在美國戰略學者眼中,台灣的軍事安全貢獻是:其一,與美國分享科學技術和經驗,特別是在應用資訊、網絡通訊領域﹔此外,台灣與大陸的斗爭經驗可供參考。其二,為美國提供偵察和情報方面的支持。美國不願台灣過多涉入東亞和亞太政治安全事務,是擔心一旦台灣加入東亞及亞太戰略中,很可能使“台獨”勢力有恃無恐,難以掌控而冒犯大陸劃定的紅線,引爆兩岸沖突,這將導致美國被迫作出選擇:是在一個不合適的地方與同是巨型國家的中國打一場毫無把握之戰還是放棄台灣?無論如何,這都使美國在戰略上已經先輸了一局。

  而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出於他的冒險個性和背后保守政治勢力的意識形態躁動,以及美國戰略界對中國崛起方向與他們當初的設計完全不符的焦慮,將美國戰略大方向由反恐轉移到對付中俄的大國競爭上,中國成為它的頭號戰略競爭對手。在這種思考與戰略部署下,特朗普政府對中國進行新的戰略和策略設計,在掀起貿易戰的同時,台灣被當作一個戰略棋子重新啟動﹔而這又與民進黨當局的反中“台獨”戰略不謀而合。台灣朝野在私下裡對美國國會和戰略界不斷煽風點火,唆使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涉台法案,如《與台灣往來法》、《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等,這些法案公然允許美台的各級官員甚至軍事部門可以互訪,包括美國軍艦可以到台灣停泊,並獲得后勤支援等。這無疑嚴重地違反了一個中國政策,侵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

  美國戰略目標的改變和一系列具體政策法律支持,給“台獨”勢力打了一劑強心針。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台獨”勢力日漸囂張,他們通過了《公投法》,大幅降低公投的門檻。今年1月5日《公投法》修正版正式頒布實施后,“台獨”分子郭倍宏旋即和“台獨”領袖李登輝、陳水扁、呂秀蓮等組建“喜樂島聯盟”,在成立大會上,公開宣布將在2019年4月6日舉行“台獨”公投。若付諸實施,將嚴重沖擊兩岸關系,使兩岸對抗上升到一個危險的新階段。此外,民進黨當局還提出或修改了一系列新的法案法例,表面上是加強台灣的法治,其實無一不是針對大陸及兩岸關系。如“保防法”、“資通法”、“政黨法”、“組織犯罪防治條例”、“黨產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修改“兩岸關系條例”,增加專門針對退役將領去大陸參加活動的“退將條款”、修改“國安法””,將大陸與恐怖組織並列,其矛頭指向十分明確。

  選擇對抗而不是合作,可以說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前兩岸戰略和政策的核心所在。民進黨很清楚,隻要中國大陸不分裂不衰敗,中國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不倒台,他們的“台獨”夢永遠只是一個幻想。因此,在美國對華戰略發生重大變化后,他們立即全方位配合:在戰略上,他們削尖腦袋試圖加入“印太戰略”。蔡英文稱台灣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的相關者,台灣可以對這個區域做更多貢獻。在政治上,台灣行政部門領導人賴清德高調宣稱,自己是“台獨”的政治工作者,表明了民進黨當局的政治主張和方向。在經濟方面,他們積極配合美國對華貿易戰,迫不及待地宣布要對中國大陸售台鋼鐵制成品進行所謂“雙反”調查,並要求台灣企業按照美國的禁令規定停止出售晶片、存儲器等給中國大陸的公司。在軍事上,他們加強向美國軍購,希望購買或租賃先進戰機﹔透過美國購買日本潛艇制造技術,建造攻擊性武器,企圖以武挺獨。

  “天欲其亡,必令其狂”。“台獨”的囂張猖獗,是這句古語的最佳注腳。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在綜合實力二十余倍於台灣,居世界第二大國的中國大陸面前,“台獨”的種種伎倆和舉措,都只是唐吉訶德式的荒誕行為。選擇對抗,必令台灣步入沉淪。首先,從“安靜”走向喧囂,從模糊戰略走向清晰對抗戰略,這是狂妄自大的表現,必然導致大陸採取嚴厲措施予以制裁。台灣海峽的軍演和戰機常態化繞台巡航,以及外交上的出擊,只是大陸針對“台獨”嚴厲舉措的前奏,后續將視“台獨”舉動做出更嚴厲的制裁。其次,“台獨”瘋狂行為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台獨”如野火,美國只是想利用它遏制中國,卻不願引火焚身。“台獨”一旦失控,美國必然拋棄。如同日本媒體所觀察的,美國加強對台軍售,也許正是准備棄台的表現。第三,對於一個每年提供近800億美元巨額順差,卻從不對其要求貿易平衡的伙伴進行處罰,聽起來像是個超級笑話。台灣當局砸破的,不是大陸的飯碗,恰恰是台灣民眾的飯碗!

  從台灣當局的選擇看,未來一段時期的兩岸關系將不會風平浪靜,對此,兩岸同胞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備。在盡最大的可能爭取和平統一的同時,也要立足底線思維,對“台獨”瘋狂冒險舉動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充分准備,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