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心手相連  相約明天

——記全國台聯“第十五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

鄒文雪 馮學知
2018年07月26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糖畫、繪燈籠、聽京劇唱段……7月13日,中國人民大學的7間教室裡歡笑聲一陣高過一陣,兩岸青年學生們玩得不亦樂乎。與此同時,清華大學報告廳內,近百名兩岸大學生齊唱《朋友》,情暖意融……

  這天,由全國台聯主辦的“第十五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結束了在北京的活動。近千名台胞青年將參加祖國大陸26個省區市的地方分營活動,繼續他們的探索之旅。

  交朋友 一見如故

  “雖然跟大家是第一次見面,卻像是好久不見的老友重逢。”開營儀式上,來自台灣的郭俞均和黃靖媛描述她們對大陸同學的最初印象。

  “什麼樣的火鍋底料比較好吃”“‘土豆’是馬鈴薯還是花生”“臭豆腐是黑的還是白的”……關於美食的話題讓兩岸小伙伴迅速熱絡起來,對食材叫法的差異成了他們熱議的話題。而用語甚至口音方面的差異絲毫不影響交流,反而成了兩岸青年相處的小樂趣。

  生活在信息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兩岸年輕人如今關注和接收到的更多是同樣的話題。台南大學的大三學生唐宇鴻說,最近大陸正在熱播的電視劇在台灣同學中也很受歡迎,“大家都玩同樣的游戲、看同樣的電視節目、說著同樣的網絡流行語。”

  營隊裡的不少台灣同學都是第一次來大陸,初來乍到難掩新鮮感和興奮,哪裡都想去走走看看。一同游玩的體驗也再次拉近了兩岸年輕人的距離。“這些天,大陸的志願者們帶著我們到處去走走逛逛,他們的體貼和熱情讓我們絲毫沒有距離感。”唐宇鴻說。

  覽河山 收獲滿滿

  在大陸志願者們的陪伴下,台灣營員們坐地鐵、點外賣、騎共享單車,體驗在北京的日常生活,也游故宮、登長城、逛頤和園,飽覽曾經在文字和影像資料中見過的祖國歷史人文景觀。

  “震撼”“宏偉”“壯觀”,這些是從台灣營員口中頻頻聽到的詞匯。“我第一次逛博物館逛這麼久,還是看不夠。”這是唐宇鴻參觀完故宮博物院后最直接的感受。

  燦爛的歷史文化、多樣的民俗風情都深深吸引著台灣來的同學們,參加夏令營的不少台灣營員都是帶著自己的興趣與關注點前來。台灣清華大學大二的鄭宇翔對少數民族文化情有獨鐘,唐宇鴻則十分期待到南京體驗古都風韻,而澎湖科技大學的林晟加則想到將要去哈爾濱和漠河,期待之情溢於言表。

  台灣東吳大學法律系研究生曾俊彥參加的是安徽分營的活動,劉銘傳墓園、黃山風景區等地名都很熟悉。特別是到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的墓園,讓曾俊彥肅然起敬。“劉銘傳的名字常在我們歷史課本裡出現,我們一直不知道他是安徽人,覺得他真的很偉大。”曾俊彥說,在劉銘傳墓園的緬懷儀式雖然簡短,卻是他此行最受觸動、最為感動的一幕。

  展規劃 相約未來

  “我們聊到各自的學業,講彼此的煩惱,台灣同學就說你一定要好好加油,我們都要加油。”中國人民大學志願者李勝紅說,大陸同學積極求學的態度讓台灣同學很驚訝,但台灣同學在組織活動時的投入和高效也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夏令營活動一系列的參訪行程,給不少台灣營員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多思考。曾俊彥一直很關注大陸的企業,他認為大陸企業在人才、資金、市場上有很大優勢,一些行業和企業發展潛力巨大。“兩岸語言文化相通、大陸機會又多,一直在考慮來大陸闖闖。”曾俊彥說。

  在滴滴出行公司參訪時,曾俊彥偶遇了在那裡工作的台灣員工。“他告訴我公司會給很大的舞台,但自己本身一定要有能力,有創新的思維和強大的行動力。”曾俊彥了解,得到這樣的工作機會並不容易,“這位前輩也算是過五關斬六將,面試了五六次才拿到最終的工作機會。”

  除了就業,來大陸求學也是台灣青年的熱門選擇。營員中有的已經被錄取為華中師范大學翻譯專業的新生、有的正在申請北京高校的研究生。“開始認識的時候,我們就相信我們會成為朋友,用不了多久我們還會再見。”中國人民大學志願者余歌子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6日 20 版)

(責編:曹昆、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