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少兒痴迷交友軟件

2018年07月2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鐘群 查文曄)台灣一兒童福利機構23日發布報告稱,台灣少年兒童目前熱衷於玩網絡交友軟件,但防范危險意識較差。該機構呼吁台當局加強把關,減少不良事件發生。

  台灣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簡稱兒福聯盟)當日公布的“2018年兒少交友App調查暨網絡交友離家現況報告”顯示,台灣有高達85.8%的學童曾通過網絡認識陌生朋友,比四年前增加了32.7%﹔其中37.7%曾使用App交友軟件。

  “孩子使用交友軟件可能面臨三大危險,包括對個人資料泄露無所謂的態度,網友的要求無下限,以及孩子對單獨外出無畏懼等。”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長黃韻璇說,使用過交友軟件的少兒中18.8%曾與陌生網友單獨外出,相較於不使用軟件者的6.6%,比例高出近兩倍。

  “交友軟件使用者背景復雜,如果孩子沒有防范危險意識,后果不堪設想。”她說。

  黃韻璇表示,如果孩子在生活中與家人關系不佳,很可能會沉迷於與陌生網友互動尋求慰藉,甚至因此離家出走。根據兒福聯盟分析近10年533名少兒離家個案發現,僅少兒網絡離家案件就佔了24.2%,而且比例正逐年攀升。

  報告還顯示,父母知道少兒使用交友軟件且會討論的比例僅為14.3%,父母不知道或者知道但不討論的比例高達69.4%。少兒年齡越大,家長越不了解少兒使用交友軟件的情況。

  報告指出,眾多交友軟件面臨三大問題,包括不認証的年齡規范、流於表面的檢舉機制,以及因GPS定位而導致少兒位置曝光的危險。

  兒福聯盟呼吁,台灣當局要加強把關,交友軟件從業者要加強自律,少兒要注意自保,家長應加強對少兒的關注,隻有這樣才能創造適宜少兒使用的網絡新天地。

  黃韻璇說:“網絡離家問題更引人關切,需要大人們擔負更多把關的責任。家長多一點陪伴,隨時關心孩子的網絡交友行為,或許就能減少憾事發生。”

  據悉,此次報告於去年12月5日至28日針對台灣各縣市12至17歲學齡兒童進行多階層抽樣調查,總計回收有效問卷1889份,其中53.7%為男生,46.3%為女生﹔49.1%為初中生,50.9%為高中生。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