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取消東亞青運是國際社會對“奧運正名公投”的當頭棒喝

2018年07月27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取消東亞青運是國際社會對“奧運正名公投”的當頭棒喝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取消東亞青運是國際社會對“奧運正名公投”的當頭棒喝

  新華社記者

  東亞奧協日前決定取消台中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並指明原因在於台灣一些政治勢力和“台獨”分子,在民進黨當局縱容下推動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運模式”,使這次運動會面臨極大政治風險和政治干擾。這是東亞奧協為維護東亞體育界的團結、穩定、和諧以及奧林匹克運動的健康發展作出的正確決定,也是國際社會針對台灣部分勢力一意孤行、執意推進“奧運正名公投”的嚴重警告。

  民進黨當局上台兩年多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推進“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打壓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支持祖國統一的力量和人士,在國際上挾洋自重,不斷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在民進黨當局放任縱容下,島內一些“台獨”勢力氣焰愈加囂張、活動愈加猖獗,操弄所謂“公投”“制憲”,在危險的道路上越滑越遠。今年初出籠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就是典型案例。

  堅持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國際奧委會等國際體育組織對於台灣地區參加國際體育賽事有明確規定。體現一中原則的“奧運模式”行之有年,讓兩岸運動健兒可以共同參加各類國際賽事,兩岸同胞可以為中華兒女的優異表現一同喝彩。借國際賽事搞所謂“台灣正名”,醉翁之意不在酒,真實目的在於通過“公投”否定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民進黨再次上台后,憑借在立法機構的多數席次優勢,修法降低所謂“公投法”的門檻。隨后“台獨”勢力很快跟進,拋出“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繼而在島內外各種鼓噪,之后綠營把持的台選舉事務機構為“公投”提案開綠燈,為偷渡“台獨”大開方便之門。

  針對“正名公投”挑舋,大陸方面多次表達了堅決反對的立場,指出台灣極少數人操縱所謂“正名公投”,撕裂台灣社會,傷害台灣同胞利益,挑舋兩岸關系,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獨”分裂的政治圖謀都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國際奧委會對此也高度關注,5月5日致函中華台北奧委會,要求其遵守有關台灣地區參賽問題的決議和規定,也就是“奧運模式”,並明確表示不會考慮批准對其現有名稱作任何改動。

  面對來自大陸和國際社會的警告和規勸,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卻置若罔聞,他們清楚地知道“公投”的結果隻有內部消費的價值,不但不可能改變台灣地區參與國際體育賽事的名稱,相反隻會帶來障礙和困擾,卻仍一意孤行,變本加厲地放縱助推“台獨”分裂活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的“領銜提案人”紀政更被台中市政府聘為台中東亞青運會的“榮譽總顧問”。5月10日,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邀請紀政、蔡明憲等人舉行“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提案連署行動記者會。6月中旬,“喜樂島聯盟”在台中舉行首次召集人大會,叫囂明年要舉行所謂“獨立公投”,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島內外有識之士都看得很清楚,搞“奧運正名公投”,實際上只是為了滿足島內極少數“台獨”分子虛幻的“台獨快感”和“公投綁大選”的陰暗心理,為一己之私損害的是廣大台灣同胞的利益,犧牲的是台灣體育健兒的競技機會。台灣一些政治勢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導致東亞奧協依據章程取消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這是國際社會對“奧運正名公投”的當頭棒喝。民進黨當局和推動所謂“正名公投”的“台獨”勢力如果拒不收手、繼續玩火,必將落得遭人民和歷史唾棄的下場。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