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半年出生僅比死亡多17人 台灣人口死亡交叉恐提前發生

2018年07月27日08:4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出生僅比死亡多17人 台灣人口死亡交叉恐提前發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當局內務部門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出生和死亡人數接近,出生人數隻比死亡人數多17人。台大教授辛炳隆表示,台灣人口死亡交差恐比台當局有關部門預估的2021年還提早發生,如果台當局不因應調整,人口老化加速進展,財政也會因此惡化,不利台灣未來發展。

  辛炳隆表示,生育率、死往率交叉恐提前發生,是因生育率下降快速,普遍人口壽命延長所致。台灣目前整體經濟狀況不佳,年輕人薪資停滯不前,無法負擔生養費用,導致生育率急速跌落。此外,普遍年輕人跳脫傳統傳宗接代想法,父母也了解生育成本相較過去高出許多,不會特別強迫下一代生兒育女。

  辛炳隆說,若台當局不做政策上因應調整,按照既有模式運作,長此以往,人口老化將會愈發嚴重,未來工作人口減少,非工作人口增加,個人撫養長輩責任會愈來越重,當局財政也會因此惡化。

  辛炳隆建議,要解決死亡交叉問題,台當局還是得從經濟面著手,扭轉台灣產業轉型困境,提高就業人口薪資,再不然就是增加公共托育和青年住宅數量,補貼子女教育津貼,否則經濟不景氣,民眾對未來沒把握,也就不想生小孩。

  辛炳隆說,目前台當局有在考慮用移民方式解決人口問題,但若移入人口生育意願不高只是讓老化問題延后,短多長空,治標不治本罷了。(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劉潔妍、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