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懸殊  逾7成3上班族認為大環境不佳是主因

2018年07月31日14:2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地區勞工長期面臨低薪,讓這個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M型化越來越嚴重。最新統計顯示,有高達8成9的上班族認為台灣貧富差距懸殊,逾7成3上班族認為“大環境不佳、出頭機會少”是主因。

  台灣人力銀行1111所做最新“上班族貧富差距調查”顯示,受訪中的上班族中有高達8成9的人認為台灣貧富懸殊達8分以上(滿分10分,分數越高代表感受越強),整體平均更高達9.09分,另外,從年齡交叉分析中顯示,以45歲已上的受訪者感受更為強烈,整體結果就是大多數人均認為“錢不夠用”。

  此調查也顯示出,上班族認為貧富差距大的主因有3個,“大環境不佳、出頭機會少”比例最高佔73.44%,其次為“不夠努力/沒有好學歷”佔了30.77%,接著就是“投錯胎沒有富爸爸”佔29.45%。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技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此次調查中有高達7成5的受訪者,平均月薪不到4萬(新台幣,下同),低於去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的3萬9953元。李大華更指出,45歲以上的中壯年族群,之所以會感受更深,主要是家中經濟多半由他們來支撐,兒女也處在需要花費栽培階段,若是還有房貸、孝親費、家庭雜支等開銷,身上的重擔並不輕鬆。(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