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最新調查顯示近50%未成年人曾遇網絡危險行為

2018年08月01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台灣網絡內容安全防護機構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台灣近50%的未成年人曾遭遇網絡危險行為。其中,被陌生人騷擾或加為好友佔比最高。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iWIN網絡內容安全防護機構31日舉辦“2018兒少網絡安全年會”,公布去年台灣18歲以下未成年人網絡使用習慣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台灣擁有智能手持設備的未成年人中,小學五六年級學生持有者比例為72%、初中生86%、高中生95%。其中,擁有手機的未成年人中,僅38%裝有安全防護軟件。

  iWIN網絡內容安全防護機構執行長黃益豐介紹,近50%未成年人曾在網絡上遇到危險行為,前三名分別為“被陌生人騷擾或加為朋友(19.32%)”“賬號被盜用(14.9%)”和“誤信謠言(6.44%)”。此外,20%未成年人曾在網絡上有辱罵或嘲笑他人等不當行為。

  黃益豐表示,網絡觀念建置比限制還重要,本次年會公布“iWIN有害兒少身心健康網絡防護層級例示框架”,由專家學者、未成年人保護團體、公權力機關及業界代表等44個單位共同完成,根據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情節輕重,建議相關業者提供適當防護機制。

  據悉,該例示框架將網絡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分為“色情”“暴力”“血腥”“恐怖”“有害物品”和“其他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等6項參照標准,防護層級分為“禁止出現”“年齡驗証機制”“阻攔機制”和“警示機制”,預計2018年底完成系統、供相關業者與民眾查詢。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