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自比地瓜戰人參 韓國瑜機智妙語炒熱高雄選情

2018年08月10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高雄經濟現況持續惡化,酒店業者憤而在會所外牆懸挂“民進黨不倒,經濟不會好”招牌。(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人民網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距今不到半年前,高雄市長選舉僅止於民進黨茶壺內風暴,政壇形容綠營初選角逐者“頭過身就過”,誰也沒想到,隻身南下的韓國瑜要錢沒錢、要人沒人,靠一張嘴妙語如珠,竟反客為主引領選戰話題,令冷颼颼的高雄選情躍居一級戰區。

韓國瑜早期的從政經驗,讓他看盡人生百態,遁入市場賣菜,又增加他待人處事的溫度,因此,盡管過去和高雄的淵源不深,但空降參選后,即能在短短數月內看清市政發展侷限,並且“接地氣”地用三言兩語讓鄉親們全聽懂。

他用“又老又窮”批高雄經濟,拿“愛愛摩天輪”談觀光策略,講“高雄人不欠民進黨了”,撼動綠營鐵票區,到處吃“鹵肉飯”凸顯朴實,以“地瓜對人參”對比選舉資源差距﹔每當他興之所至噴金句,綠營議員、黨部就氣得跳腳,輪番上陣反駁、澄清再回批。

韓國瑜的感性創意為選戰注入活力,但理性政策也很重要,高雄最迫切需要提振經濟,以觀光市場來說,近期餐廳、旅館紛傳財務危機,民進黨政府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冰凍,高雄陸客全盛時期是2015年,共242萬人次,接下來逐年衰退,2016年166萬人次、下滑45%,2017年116萬人次、再跌42%,比起民進黨執政前少了超過一半。

即使人數大幅減少,去年大陸游客仍是高雄外來客第1名,政府喊了半天“新南向”政策,東南亞游客去年雖成長6成,但也隻有區區19.5萬人,更被在地店家抱怨消費力低落,實質幫助不大﹔下一任市長肩頭上的責任,恐怕隻會更重。

韓國瑜是否真能夠翻轉選情,距離年底投票還有百余日,現在難以論斷,可以肯定的是,這條自稱“賣相”不好的魚已引起越來越多選民興趣,再讓魚多游一會兒,能否在港都一躍龍門,就看高雄人如何選擇。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