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勞動部”邀勞資雙方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2018年08月14日09:4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6日登場,台當局“勞動部”敲定13、14日兩天與勞、資方各別溝通。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台當局“勞動部”16日舉行台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要調漲,原先希望在開會前找勞、資方“聊聊”,不過資方不滿先前台“行政院”鬆口要提高基本工資而拒絕,不過台當局“勞動部”改以餐敘、喝咖啡等形式進行明日資方會前會,13日率先登場的是勞方會前會,共同協商一致立場與態度。

  台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固定每年第3季舉行,這次共有21位委員,分別為7位勞方代表、7位資方代表及7位學界及“部會”代表,由勞資政學四方針對消費者物價指數、民眾所得等各項經濟指標,進行統整初步的想法,共同協商決定基本工資是否調漲以及調漲的幅度。

  據報道,台灣地區今年基本工資預期會朝“雙漲”方向進行,無論是月薪或時薪都會上漲,只是在調幅多少的差別。台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先前表示,基本工資不該月薪、時薪脫鉤,兩者應該要連動,若以最低生活標准平均值乘以就業扶養比計算,換句話說基本工資應調高至28862元(新台幣,下同)、時薪164元,調幅約為31%、17%。

  台當局“勞動部”每年召開台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都會在開會前與勞資雙方委員進行個別溝通,今年敲定今明兩天與勞方、資方聊聊,不過卻發生小插曲,資方認為“勞動部”拿不出誠意要來溝通,拒絕參加會前會,隨后緊急改成餐敘、喝咖啡等方式釋出善意,經過多次溝通后最后決定在明天早上喝咖啡來交換意見。

  台當局“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也說,每年舉行台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也針對勞、資方各別會前會,有助大家來溝通,相信以大家的智慧、理性的溝通,能夠討論出是否要調、怎麼調,盡量採取“共識決”,一定不會重演兩年前資方集體缺席的窘境。(中國台灣網 王怡然)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