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第一座慰安婦銅像設置於台南 馬英九到場揭幕

2018年08月14日15:0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南首設慰安婦銅像,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穿西裝者)到場見証揭幕。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台灣第一座慰安婦像14日上午設置在台南市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空地,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到場揭幕。馬英九說,遺憾的是,民進黨執政后從沒提過慰安婦的事,民進黨當局致力“轉型正義”,應該要為這個議題發聲,讓歷史傷痛得到平撫。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表示,希望這個活動也能讓身為女性的蔡英文看到,更期待814銅像揭幕,串連響應國際慰安婦相關活動,讓阿嬤們有生之年聽到一句道歉。

這座慰安婦銅像為一名雙手抵抗的台灣少女,象征受害者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奈與抵抗,以及內心渴望正義能得到伸張的期待,背板設有中英韓及日文解說。慰安婦銅像設置地點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的土地內,隔一條馬路就是“日據”時期由日本人建造的一家百貨店,揭幕現場引來不少日本媒體關注。

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表示,1937年12月抗戰期間,日軍攻陷南京,30萬平民遭屠殺強暴,日軍嗣后在亞太各地設立“慰安所”,以欺騙、脅迫、綁架等方式,強征佔領區年輕婦女成為“慰安婦”供日軍奸淫,受害婦女約20至49萬人,台灣至少1200名婦女受害,隨著年紀漸長,一個個凋零,目前台灣的慰安婦幸存者剩下2人,迄今仍得不到日本政府及其領導人一個正式的道歉。

目前台灣對慰安婦歷史著墨甚少,部分歷史教科書甚至僅以一行文字或批注簡單帶過,讓人不勝唏噓,因此,協會結合有志一同之士成立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推動慰安婦事件關懷。(中國台灣網 王怡然)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