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婦女團體舉行抗議活動 要求日本向“慰安婦”道歉

2018年08月14日20: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14日電(記者鐘群 查文曄)身著黑衣,臉上戴著白色面具,手執蘆葦,台灣婦女團體14日組織民眾靜坐於“慰安婦”名牌前,向日本政府表達無聲的抗議。

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以下簡稱“婦援會”)當天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門口舉辦抗議行動,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婦”道歉、賠償,並對戰爭責任進行反省。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表示,盡管年復一年抗議,婦援會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訴求從未得到正式回應。婦援會重申多年來不變的立場與訴求,要求日本政府對受害者正式道歉並予以賠償,反省戰爭責任,防止再犯。

“過去他們犯下罪行,現在應想辦法去糾正。”參與靜坐的台北市民王女士說,如果現在的人不願意面對過去的錯誤,那麼未來這些事很有可能會被遺忘。

聲援抗議活動的台灣知名人士高金素梅表示,民進黨當局高舉“轉型正義”牌子,卻從來不敢跟日本討公道,這是“非常荒謬、非常令人遺憾的”。

抗議活動上,多位青少年代表宣讀了他們共同撰寫的決議,包括要求將“慰安婦”歷史寫入課本,支持以新聞、電影形式呈現“慰安婦”議題,以及建立網絡視頻頻道拍攝關於“慰安婦”的短片等。

當日,台灣第一座“慰安婦”銅像在台南設立,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到場揭幕。馬英九說,台灣當局應該要為這個議題發聲,讓歷史傷痛得到平撫。

據介紹,這座“慰安婦”銅像為一名雙手抵抗的台灣少女形象,象征受害者的悲痛與抵抗,以及內心渴望正義得到伸張的期待,背板設有中、英、韓及日文解說。

據悉,婦援會於1992年設立“慰安婦”申訴專線,通過專線並經由學者專家調查確認的台灣“慰安婦”幸存者總共有59名,目前僅有兩名仍健在。

(責編:燕勐、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