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斷增進港澳台同胞福祉

楠  婭
2018年08月1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公布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的決定,取消項目包括“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消息一出,在台港澳同胞中引起強烈反響,可以說是特別“有感”。

  取消行政許可、精簡審批事項,是政府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成效之一。放管服改革直擊痛點難點,民眾的獲得感特別強,台港澳同胞也不例外。從前,台港澳同胞在內地就業,必須先辦理就業証。換工作后原來的証件無效,需要重新申請。申請人覺得麻煩,用工企業也覺得麻煩,尤其是企業急用人時,為了避免麻煩,錄用台港澳同胞的意願自然降低。此番取消就業許可,為有志在內地發展的台港澳同胞提供了便利。有正在辦証過程中的台灣青年說,本來還要補交材料才能辦下來,現在不用了,太開心了。

  對於台灣同胞來說,從年初“31條惠台措施”公布以來接踵而至的各種利好,到此次取消就業許可,都是大陸“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實處”的具體體現。近年來,大陸方面切實回應廣大台灣同胞的訴求和期盼,真心實意、想方設法增進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上海55條”“福建66條”“廈門60條”……5個多月來,大陸各地陸續針對“31條惠台措施”出台專門的落地辦法,這些細化政策針對性強、覆蓋面廣,具有地區特色,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創造了更加便利優越的環境和條件,讓台企台胞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辦理住房公積金、申請公租房、享受醫保……有台胞深有感觸地說,與父輩們當年闖大陸淘金不同,新一代跨海而來的台灣青年把腳下這塊土地視為安居樂業的筑夢之地,在大陸打拼更有保障也更有干勁。

  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利好生動體現著增進同胞福祉的決心和誠意。有台籍政協委員說得好,為什麼會有同等待遇?因為“兩岸一家親、都是中國人”。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所以我們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為同胞謀福祉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環境更好,相信會有更多的台灣民眾到大陸發展。每一個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台灣同胞,都在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兩岸一家親”的生動故事,都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貢獻者、實踐者。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