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體育交流讓兩岸青年越走越近(觀滄海)

蘆  樵
2018年08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夏季聯賽暨海峽兩岸長三角職業籃球俱樂部挑戰賽剛剛在上海結束,精彩的比賽讓球迷過足了癮。但今年比賽最引人關注的地方是,首次有來自台灣的兩支職業男籃球隊加入,與大陸6支球隊同場競技。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為台北達欣隊和浙江廣廈隊開球的一幕,成為今年兩岸體育交流的一大亮點。

  其實,大陸體育聯賽出現台灣元素並不新鮮,在足球領域就有效力於中甲杭州綠城隊的台灣首位職業足球運動員陳柏良,在CBA球隊也有林志杰等多位台灣運動員的身影。此番台灣職業籃球隊首次成建制參加大陸聯賽,正是兩岸體育交流不斷邁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縮影。自1997年兩岸建立起體育高層會晤機制,兩岸體育交流逐步走向常態化和機制化,以“海峽杯”命名的各類體育賽事多點開花,兩岸各地體育交流規模越來越大。以上海台北合作為例,自2013年以來,已經有約600名台北運動員、教練員先后到上海集訓。

  共同的運動愛好、共同的體育偶像、共同的目標追求,同文同種的兩岸年輕人一見面就能迅速熟絡起來。筆者多次採訪兩岸體育交流活動,莫不被現場熱烈、溫馨的氛圍所感染。走進台灣的大陸運動員展現了大陸年輕人青春活力的陽光形象,來到大陸的台灣年輕人感受到大陸的快速發展和濃濃的同胞情誼。20多年來,無論兩岸關系發生怎樣變化,體育交流都是兩岸交流中最活躍、最順暢的領域之一,心心相印的兩岸年輕人成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隨著大陸體育事業的快速發展,大陸運動門類更齊全、設施更完善、訓練水平更高,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運動員從兩岸體育交流中受益。在去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中國台北隊取得佳績的田徑、體操等項目的運動員多曾在大陸訓練過。受益於與上海的體育合作,以往全台運動會成績位居中游的台北市近兩年則一馬當先。

  兩岸體育交流合作的示范效應逐步凸顯,許多有夢想的台灣年輕運動員把來大陸訓練或發展視為走向成功的必經之路,大陸各方面也在為台灣年輕人實現夢想創造條件。除了各級政府出台的各項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一些行業協會等民間組織也主動為台灣運動員發展開綠燈,如足協今年就打破常規,宣布港澳台球員不佔用俱樂部外援名額,為台灣球員在大陸發展留下更多空間。

  可以預見,在大陸各地加大惠台力度、台灣年輕人踴躍來到大陸的背景下,兩岸體育交流合作的熱度隻會有增無減。我們期待,兩岸體育交流不僅能為溝通兩岸民眾情感發揮積極作用,也能激發兩岸運動員的民族自豪感,攜手振興民族體育事業,為中華爭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20 版)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