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文化界人士:兩岸文創產業攜手開拓更高格局

2018年08月16日09: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情系錢塘——兩岸文化聯誼行”杭州創意設計中心座談會15日舉行。多位台灣文化界人士為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出謀劃策,呼吁以更高格局來探索創意的真正價值和意涵。

杭州創意設計中心由建筑面積約5萬平方米的舊工業遺存改造建設而成,當前正在大力推進兩岸文創產業合作實驗區建設,打造兩岸文創企業集聚平台、兩岸文創品牌推廣平台和兩岸文創人才培育平台。在參觀完洛可可、飛魚設計等入駐公司后,兩岸文化界人士會聚一堂分享感受、獻計獻策。

台灣唐草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胡佑宗說,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參觀,收獲頗多。杭州創意設計中心的工藝創新和現代設計,蘊含著強大的創新能量。在文創產業,兩岸走的是共通的路,有著巨大的合作空間。希望此次兩岸文創業者的直接溝通交流,能對兩岸文創產業發展產生推動作用。

台灣詩人羅智成認為,文化創意產業不像高科技行業,隻要掌握了某種新的技術就能暢行無阻。“文創產業重在產品的內容和傳遞的訊息,能否激起或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想象。”他認為,兩岸文創市場足夠大,能投入的資源足夠多,需要攜手以更高格局來探索創意的真正價值和意涵,這樣才可以挑戰不會被簡單復制的高門檻創意。

他表示,通過此次參觀,感受到大陸文創業者強烈的求知欲,並對未來生活充滿願景和想象,這種能量非常動人。文創產業依據的生活文化與美學需要循序漸進,台灣在這方面走得稍微早一點,經驗稍微多一點,兩岸文創人士完全可以優勢互補、相得益彰。

台灣商業總會副秘書長劉恆元指出,兩岸文創交流需要一個合適的平台,台灣商業總會願意成為這樣一個平台,協助台灣文創人士把產品拿到大陸來展示,同時也歡迎兩岸設計師們通過這個平台進行交流,共同推動兩岸文創產業發展。

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情系錢塘——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15日在浙江杭州拉開帷幕。情系中華系列活動是中華文化聯誼會打造的兩岸深度交流對話平台,為兩岸文化藝術界人士相互了解、溝通和交流搭起了一座橋梁。(記者 劉歡)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