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款小型AI深度學習神經網絡晶片在台發布

2018年08月16日20: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16日電(記者鐘群 查文曄)16日,台灣師范大學與視芯(AVSdsp)公司合作開發的小型人工智能(AI)深度學習神經網絡晶片“AI小鼠Mipy”在台師大發布,引發關注。

這款晶片由台灣師范大學電機工程系AI與機器人團隊的教授提供AI設計概念與應用框架,視芯公司設計晶片系統。

據悉,該晶片是以協同處理器方式放在主控晶片旁,能夠以簡單、快速、低價的方式,幫助初級影音處理產品升級,實現智能感測AI功能。

視芯公司首席執行官沈聯杰說,“AI小鼠Mipy”智能晶片可以簡易地連接在任何微控制單元或中央處理器旁,扮演智能助理,檢測與辨識要判別的影像和聲音。

“晶片還有一定的學習能力,經過像人類一樣反復地練習,可以在單一事物的識別能力上超越人類。”他說,例如,家裡的空調溫度是否合適,燈光是否合適,音樂大小是否合適,掃地機器人該去哪裡打掃,都可以由晶片來控制。

沈聯杰介紹說,功能強大的AI晶片應用發展太復雜費時,也太貴,但輕量級的AI晶片應用將很快來到人們身邊。

據介紹,該晶片適用於家居、車載、廣告、安防、工業、商業、教育,以及多種玩具產品。

沈聯杰說,過去十年,公司和大陸機構在晶片研發上有過合作,也已將“AI小鼠Mipy”智能晶片推薦給深圳、北京的公司,他看好大陸晶片市場前景。

(責編:燕勐、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