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四屆海圖會台北登場 打造兩岸出版交流盛會

2018年08月17日22: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17日電(記者陳君 查文曄)“書香兩岸,情系中華”,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以下簡稱“海圖會”)台北主會場17日正式開展。海峽兩岸約300家出版社、版權機構和圖書館參與這場兩岸圖書交流嘉年華。

本屆海圖會台北主會場面積達8000平方米,設立大陸圖書展銷區、台灣圖書展銷區、湖北主賓省展區等主題展區。參展單位中大陸180余家、台灣120余家,涵蓋兩岸相關圖書、數字出版、期刊、動漫、圖書館等上下游產業機構。共有約10萬種新書、精品書和暢銷書參展。

除在台北設立主會場外,本屆海圖會在基隆市、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等設立5個分會場,展場總面積達11200平方米。

作為本屆交易會的大陸執行機構,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申顯楊介紹說,海圖會是兩岸出版界共同發起的交流盛會,既是兩岸出版產業最新成果的全面展示,也是兩岸出版人會聚一堂、共謀發展的大平台。本屆海圖會活動精彩多元,文化底蘊豐富,更加突出出版產業的交流實效。

本屆書展的主賓省湖北省組織了32家出版發行機構,為台灣讀者帶來4000多冊圖書,以及武當拳、黃梅戲、楚菜展示等特色文化活動。湖北省版權保護協會常務理事胡偉說,希望通過海圖會搭建起鄂台文化交流的友誼之橋,促進兩地圖書版權貿易合作,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出版繁榮發展。

每次在台舉辦的海圖會,台北市民范先生都會到場選購大陸圖書。他指著一本米芾字帖告訴記者,書法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大書法家米芾的衣冠塚就在其祖籍地江蘇鎮江,因此倍感親切。“兩岸同文同種,都要從優秀傳統文化裡增長見識,學習人生智慧。”

1988年,兩岸出版交流啟航。本屆海圖會還將舉辦海峽兩岸出版交流30周年成果圖片展、優秀版權圖書評選頒獎儀式。

台灣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陳秋玲說,兩岸出版發行交流不斷深化,形成優勢合力,市場前景可期。公司從北京中華書局引進的國學類圖書在島內銷售很好,因為現在台灣青少年的傳統文化基礎不如從前。國學是中華文化之本,應在基礎教育中扎根。

海圖會自2005年起在廈門和台北兩地成功舉辦了13屆,累計參展圖書800余萬冊,實現圖書銷售採購4.2億元人民幣,達成版權貿易等業務合作項目2360項。本屆海圖會將持續到23日。

(責編:燕勐、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