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台灣 循環經濟是門好生意(說台灣)

本報記者  汪靈犀  王  堯
2018年08月18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循環經濟示意圖。
  (資料圖片)

  在循環經濟中,當產品“壽終正寢”失去原先功能時,並不代表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種用途的開始。
  (資料圖片)

  “想象一下在櫻花園中,當滿樹的花瓣飄落在地,沒有人會把它們撿起來扔進垃圾桶。因為這些落櫻並非沒有價值的廢棄物,而是能回歸土壤孕育生命,重回大自然的循環中。”台灣“環保署”前顧問洪榮勛博士以櫻花為例,向記者講解何為循環經濟。“在循環經濟的概念裡,當產品‘壽終正寢’失去原先功能,並不代表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種用途的開始。”

  廢棄物?不存在的

  循環經濟的概念專業而抽象,洪榮勛嘗試用我們熟知的生活案例來剖析。“我問過很多人,你的手機用了多久了?大部分人的答案是不到2年,還有少數不到3年,用了3年以上的極少極少。”

  這就是海量電子垃圾的來源之一。一部不到200克的手機,先在工廠裡消耗了近2公斤的資源才被生產出來,而與主人相伴不到2年,就被當做廢棄物扔進垃圾場。原料—制造—使用—廢棄,傳統的線性經濟對資源利用率太低,成本太高。

  而在循環經濟的概念裡,產品使用完之后,所有部分都是可以再回收利用的,再不存在廢棄物的概念。

  還是以手機為例。一部手機包含顯示屏、玻璃、塑料面板、電路中的貴金屬等,完好的顯示屏和玻璃可以用於維修,塑料部分可以回收再生產,電路板中的金銀鉑等貴金屬可以通過化學工藝分離提煉。“目前台灣每年手機回收量約180萬部,大約可提煉90公斤重的黃金。若從金礦提煉,需要250倍重的金礦才能得到。”洪榮勛說。不少台灣企業以此為切入口得到快速發展,佳龍、金益鼎等專業回收公司甚至已成功上市上櫃。

  怎麼做?慢慢摸索

  早年間,垃圾在台灣並不是寶貝,垃圾處理也是一個令人頭疼的社會問題。洪榮勛給記者播放了一段上世紀80年代的台灣影片,畫面中,各地垃圾無處可去,如山般堆積在街道中央,既惡心又可怕。“台灣垃圾多到地底埋不下,有人想出把垃圾偷運到東南亞的做法,結果被當地政府發現,垃圾又被如數挖出來裝進集裝箱送回台灣,非常丟臉。”洪榮勛從那時起便參與台灣垃圾治理,限制塑料使用、減少一次性用品、垃圾不落地、隨袋征收垃圾費、強制分類、資源回收、廚余回收,政策效果逐漸顯現。

  2000年,台灣一年會產生787.5萬噸垃圾,到2015年,已減少為323.6萬噸。而且垃圾的資源回收率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全台灣的資源回收率達到55%,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資源回收率分別高達67%和63.5%,遠遠高於美國的35%。

  1998年起,台灣環保部門還設立資源回收基金,投入大量財力,鼓勵企業和市民回收廢棄物。“假設你家有一台舊電視,花200元(新台幣,下同)拆解,花100元拉到回收站,結果隻能賣250元,那人們就沒有回收動力,因為虧本啊。但如果政府再補貼200元,即使你還是不願意,也一定有人做,因為回收變成可以賺錢的生意了。”洪榮勛說。

  在政策的帶動下,塑料回收、電子產品回收、廚余回收都發展成綠色科技產業鏈。台灣遠東新世紀公司以廢舊塑料瓶為原料,織出環保速干球衣,俄羅斯世界杯上有16支球隊,穿的都是這款產品。台灣連鎖咖啡店路易莎與成功大學合作,研發出以咖啡渣混合再生紙漿為原料,制作環保紙杯、紙盒、杯墊的技術,資源再利用回到咖啡廳中。雖然有些還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循環經濟,但已經向前進步很多。

  怕反彈?環保入心

  “循環經濟雖然好,但對企業來說,前期需要很大投入,還要經過很多試錯,最后不一定能成功。如果某天補貼不發了,會不會企業又走回老路了?”面對記者的疑問,洪榮勛很自信地答:“不會。”

  “台灣回收塑料瓶,最早一個瓶子返5元現金,后來慢慢減到2元、1元、0.5元。當我們決定取消補貼時,很多人提出反對,擔心市民不再願意回收,結果這樣的情況並沒有發生。因為市民已經養成習慣,環保的觀念深入人心。”洪榮勛表示,台灣資源有限,高度依賴進口,98%的能源、90%的礦產、53%的糧食都需仰仗境外輸入。隻有發展循環經濟,從更源頭的產品、商業模式與產業鏈的重新設計做起,讓所有資源在封閉的循環中持續應用,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才是台灣的長遠發展之道。

  “最近台灣發布了塑料吸管禁令,2020年在餐廳內禁用,2025年全面限用,2030年全面禁用。如果從數字比例來看,塑料袋、塑料杯、塑料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在所有塑料用品中佔比其實很低。但我們堅持減量的原因,就是為從這裡入手,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環保觀念。”洪榮勛解釋說,讓更多企業以生產環保產品為榮,更多市民以使用環保產品為榮,那就是循環經濟發展崛起的沃土。

  (本報台北電)

(責編:劉晶(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