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與君俱老矣 自問老何如——兩岸大學生調研養老問題

高 楊 孫萌萌
2018年08月2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與君俱老矣,自問老何如”,當代兩岸大學生養老問題調研成果匯報會日前在福建泉州舉行,來自兩岸的60余名大學生通過話劇和報告的形式,直面兩岸養老問題的現狀,並展示他們7月間的泉州調研成果。

  兩岸年輕人關注養老

  “透過兩岸年輕人的關心,把他們的年輕朝氣和創意融入到養老生活環境中,希望他們畢業之后能對這個議題持續關注,跨領域進行結合。”台灣康寧大學校長黃宜純說,兩岸的生活習慣和語言相近,在養老和生活水平提升方面有諸多合作的空間。

  根據四川大學的調研數據分析顯示:80%的大陸年輕人認為不會把父母送到養老院,而70%的台灣年輕人則認為視情況而定。台灣南台科技大學學生黃育婷說,在泉州調研過程中,大家發現生活在泉州的老人根據貧富的不同,對養老的觀念和資源需求也不盡相同。“老人不管經濟好壞,他們對物質需求很低,最主要是心理的孤寂感,需要被關愛、需要朋友和家人,專業服務可能只是輔助,他們更需要的是生活。”

  台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表示,養老問題是現在兩岸亟待解決的問題,兩岸大學生選擇這一議題進行調研十分有意義,在養老事業方面,兩岸各有所長,應該加強交流﹔同時,開展這一調研活動,能有效推動兩岸青年大學生互相交流、認識和理解。

  兩岸養老觀念基本相同

  兩岸都進入老年化時代,兩岸都是中國人,老人們在養老上都有基本相同的養老觀念,從現實看,居家養老可能是目前兩岸老人都最能接受的一種方式。

  台灣育達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江巧倫說,兩岸大學生在泉州街頭訪問時,問了很多老人與年輕人對未來理想養老的方式和對養老院的想法與看法,大部分的老人聽到養老院都是很反感的。因為在傳統理念裡,把老人家送進養老院是一件很不孝的事情,所以大部分的老人家都不願意進養老院,“這一點兩岸太像了。”

  江巧倫說,自己主要的調研是參訪養老院,第一家養老院設施很完善,但有點冷清,其價格不是每位老人都能夠負擔的﹔第二家養老院則以照顧失智與失能的長者為主,這裡的老人會比其他養老院缺少些自由﹔第三家養老院則是社區型養老院。“這家養老院是我看到笑容最多的養老院,因為是一個社區集資打造的養老院,可能都是左右鄰居一起相約進去的,所以進養老院的老人之間不僅沒有隔閡,反而還很開心,可以一起聊聊天,一起運動,而且養老院的費用也不會很貴。”

  交流改變台生對大陸印象

  據了解,參與本次調研活動的台灣大學生中有七成是首次來大陸,在短暫的調研過程中,兩地大學生也進一步認識和了解,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黃育婷開心地說,“10天的相伴,彼此之間有競爭、有幫助,讓大家收獲了許多感動。”

  台南護理專科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科學生陳琦方說,“大陸同學們都很厲害,他們思維清晰、條理分明,而且口才很好。兩岸間交流的意義不僅僅是學術上的交流,更多的是彼此互相學習,以及人與人之間心的交流。”

  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學生李宜蓉說,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通過這次交流,深刻體會到我之前目光有多麼淺短,能力有多麼不夠。我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年輕人來大陸看看,見見世面,感受大陸發展和大陸同胞對台灣的友善和親切。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