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刺繡藝術家粘碧華:

播一顆文化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2018年08月21日14:06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我接觸刺繡有40多年。退休后,既為設計創作,也有回饋社會的理想,我時常到一些偏遠地區做義工,義務教小學生學習刺繡,傳播這項傳統手工藝。”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台灣刺繡藝術家粘碧華這樣介紹自己。

正在浙江舉辦的“情系錢塘——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有近百位台灣文化和藝術等領域知名人士參與,粘碧華是其中的一員。為期八天的行程走訪杭州、烏鎮、寧波、衢州等多地,粘碧華全程參與,並贈送同車團友自己制作的手工刺繡項鏈留作紀念。

雖已年屆70歲,粘碧華仍精神矍鑠,舉止優雅。年輕時,她在台灣從事刺繡藝術,后前往英國倫敦學習珠寶首飾設計。從皇家藝術學院畢業后,粘碧華成為珠寶首飾設計師,同時仍熱衷復興傳統刺繡,並注重將現代感融入其中。

粘碧華堅持傳統要與現代並重,熱衷於擴大刺繡文化傳播。她認為,刺繡是中國的民間傳統手工藝,且跟隨著不同時期政治、社會的變化而演變,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

“我熱愛刺繡,也一直想把它傳播出去,”粘碧華說,“雖然現在傳統手工藝在傳承上都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我個人還是有些使命感。”

60歲退休后,粘碧華形容自己“已履行完工作的義務,要再做一些事來回饋社會”。她選擇成為一名義工,常常挑選偏遠地區,對小學生進行免費刺繡教學。近年來,她已自費到過多處台灣少數民族聚居區和新疆的烏魯木齊、伊寧等地,所需針線等材料都由她自己准備。

“偏遠地區能夠分配到的文化資源比較少,學習刺繡對那些地方的小朋友來說,也許就是一種文化扎根。”粘碧華說。

在她看來,讓偏遠地區的小學生接觸刺繡,教給他們一些簡易的技能,也許並不一定能讓他們在將來的生活中有立竿見影的回報,但文化的熏陶或多或少地會對他們產生影響。

她對記者說:“我想做的就是播一顆種子,這顆種子什麼時候長出來,我不知道﹔但沒有關系,總有一天它會長出來,開花結果。”

關於兩岸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話題,粘碧華以其觀察到的現象指出,近年來台灣與大陸在傳承傳統方面,似乎有些“此消彼長”。“但不管怎麼說,發揚傳統文化一定是好的。站在古人智慧的肩膀上再往前走,是聰明的選擇。”

在衢州參訪時,當地的中國儒學館安排小學生擔任講解員,他們學習、背誦儒家經典,禮貌、自信地向台灣嘉賓講述與儒學有關的故事。粘碧華認為這是很好的形式。“也許他們現在還不了解一些經典語句的含義,但我相信,他們在長大后就會慢慢理解,也會從中獲益。”(記者 張曉曦)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