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輿論普遍認為

薩台“斷交”主因是民進黨當局惡化兩岸關系

2018年08月23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22日電 (記者陳君、查文曄)薩爾瓦多21日宣布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系”,中薩建立了外交關系,受台灣各界高度關注。島內輿論普遍認為,主因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惡化了兩岸關系。民進黨當局再次上台以來,縱容“去中國化”等“台獨”分裂活動,還企圖挾洋自重,一意孤行,制造對抗,招致后果是咎由自取。

  島內報紙、電視、新聞網站等均突出報道了薩台“斷交”事件。民進黨再次上台兩年多來,薩爾瓦多是第五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

  島內輿論普遍認為,問題的關鍵是民進黨當局錯誤的兩岸政策。《聯合報》一項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人認為此次事件不意外,骨牌效應勢將繼續,隻有約4%的人表態支持台當局繼續對抗。

  《中國時報》引述島內人士觀點指出,兩岸關系緊張是造成台“外交危機”的主因。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其行政機構負責人多次公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屢屢挑戰兩岸關系。如兩岸關系不改善,“斷交”不會停止。

  《聯合報》認為,問題要回到兩岸關系解決。當前兩岸關系症結點仍在“九二共識”上,民進黨當局如不正視,兩岸關系恐仍陷僵局。該報社論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斷採取“草螟弄雞公”的方式和大陸正面交鋒,甚至不惜犧牲台灣民眾福祉,作為和大陸對抗的籌碼,把台灣民眾帶向沒有出路的險境。

  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曾銘宗表示,民進黨當局兩年來面對“斷交”,千篇一律指責大陸“打壓”,無助於遏止雪崩式“斷交”的現實。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