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當局執政兩年“斷交”五國   出路唯有“九二共識”

2018年08月23日08:1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薩爾瓦多21日與台“斷交”,駐台使館人員一早降下國旗。(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0日晚才結束“同慶之旅”出訪行程返台,未料21日就接到薩爾瓦多“斷交”的通知。台當局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記者會上透露“6月就已經掌握”,並在7月的時候前往薩爾瓦多游說,但薩爾瓦多仍確定與台灣“斷交”。自蔡當局上任兩年來,已有五個國家與台灣相繼“斷交”,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吉納法索以及薩爾瓦多。目前,台灣所謂的“邦交國”僅剩17個。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援引薩爾瓦多電視台報道,薩爾瓦多現任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通過電視直播向該國民眾宣布,“已向台灣正式通知了‘斷交’的訊息,未來薩爾瓦多將隨世界其他177個國家同步,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

  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發表聲明。(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蔡英文在召開記者會時聲稱,“面對打壓,我們過去不曾低頭,現在,我們也應團結一致,將克服重重的難關”。但在記者會開始前,她走上台,向在場的官員致意后轉身,臉上挂著笑容,直到記者會正式開始才變嚴肅。網友紛紛回應說,“敗家子就是敗家子”“‘斷交’變成‘業績’了”“多開心啊!心想反正她去玩過了,管它去死呢!”還有網友說,“不是烏鴉嘴(是極有可能),或許再‘斷交’幾次,蔡千金連記者會也免開了,發個新聞稿罵罵大陸與‘斷交國’,然后過了一天,大家就別再提了,這種事誰記得誰痛苦”。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則感嘆,是“台獨”再一次連累了台灣。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孫大千表示,要不是這一群“階段性的‘台獨’”和“極端的‘台獨’”每天惹事生非、敲鑼打鼓,兩岸關系也不會走到今日這樣的腥風血雨,烽火連天的局面。

  台媒體人董智森指出,蔡當局凡事以選舉考慮,把“斷交”歸咎大陸打壓或“邦交國”要求金援,既可為蔡當局的無能卸責,又能掀起“仇中”情節,進而在選戰中得利。

  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資深媒體人陳建仲在《中國時報》發表評論指出,針對“斷交”一事,蔡英文繼續訴諸爭取國際聲援、譴責大陸威脅兩岸和平等措詞強硬,面對空前危機,蔡當局竟然只是如同重發一次之前“斷交”的聲明稿一般,把責任全推給大陸。問題是,台灣民眾真的能接受這樣的說法?

  陳建仲表示,蔡當局執政才過兩年就已“斷交”五國,僅存的17個“邦交國”也全籠罩在“斷交”的危機中。原本得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生組織大會等聯合國功能性機構的參與機會,全被蔡當局搞丟了。蔡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轉而推動“去中國化”政策,讓原本馬當局時期運作良好的兩岸協商機制中斷。

  他指出,蔡當局不斷借“轉型正義”之名,修改歷史課綱,裁切中國元素、置換成日本殖民時期殖民史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讓兩岸僵持。兩岸現狀不但無法維持,台灣已處於空前不利的劣勢,這絕對不是多數台灣民眾所能接受的。

  蔡英文(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更荒謬的是,蔡當局一方面硬以違反行政和法律常規的手段追打國民黨黨產、詆毀國民黨的大陸政策﹔另一方面又要在野黨為民進黨“去中國化”、重返兩岸對抗的路線背書,實在是“吃人夠夠”。國民黨要求蔡英文對於無能、錯誤、又不懂反省的政策道歉,這已經是多數台灣民眾最底線的要求。遺憾的是,民進黨不但絕對不會認錯,為免九合一選舉選情惡化,泛綠陣營勢必群起操作“反中”情緒、煽起“統獨”敵對,兩岸關系敵意螺旋上升,幾乎已難避免。民進黨執政才兩年多,造成台灣內部碎裂化、經濟疲弱化、國際孤立化,蔡當局當然應向民眾道歉,更應及時改正幼稚的國際判斷、錯誤的兩岸沖撞政策。

  香港中評社22日發表快評表示,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時取得的所謂“外交突破”,抵不過一國“斷交”帶來的沖擊。“斷交”停不了,民進黨當局必須面對兩個現實:其一,趨勢難違﹔其二,解決台灣“邦交”雪崩問題,隻能從“九二共識”入手。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針對薩爾瓦多宣布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系”,中薩建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中薩建交是薩爾瓦多根據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確決定。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已作出同樣的決定。事實一再証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任何企圖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搞“台灣獨立”的行徑都是沒有任何出路的,也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企圖掩蓋真相、轉移焦點,升高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系,是不能得逞的﹔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我們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做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事,逆潮流而動注定是徒勞的,盡早回到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上來,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