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任滄海百年  家國情不改

本報記者  程  龍
2018年08月24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70多年前,福建平和一個叫林石的人來到台灣彰化開荒拓土,后家族定居霧峰,勤耕不輟,逐漸成為地方望族。伴隨著台灣的歷史沉浮,這個家族歷經興衰起落,始終與國家、民族同命運、共前進,堅守愛國愛鄉情懷。

  近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辦的霧峰林家歷史特展,通過翔實的史料和圖片,講述了滄海變遷中這個“百年台灣世家”的不變情懷。

  兵馬從戎,守鄉衛國

  霧峰林宅是台灣現存最龐大、最精致的古建筑群。展廳中,一幅規模宏大的霧峰林宅分布圖,讓北京觀眾一窺這個家族曾經的基業。

  霧峰林家一直以“力田習武”為訓,開基展業。直到第五代林文察,在咸豐、同治年間效力於清政府,受左宗棠舉薦成為福建陸路提督,曾國藩評價“閩中健將,文察為最”。1864年,年僅36歲的林文察不幸戰死,被追贈為太子少保,其宅第被賜為“宮保第”。自文察之后,林家數代都為保台衛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一張發黃的文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林文察長子朝棟的功績,“候選道林朝棟著賞穿黃馬褂”。1884年,法軍據基隆,謀犯台北,林朝棟率領鄉勇支援清軍並多次擊退法軍,林朝棟因功受獎。此后,林朝棟也得到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的賞識和重用,協助劉銘傳發展農商、暢通交通、推行新政。

  1894年甲午戰敗,台灣進入日據時期。一張“閩南軍司令”的任命狀,証明林家后人沒有缺席民族解放事業。林朝棟之子林祖密疾呼“國且不國,更何有台”,誓死不當日本殖民地的臣民,於是變賣台中田地,捐資台灣抗日義軍,並大力支持孫中山護法活動,被任命為閩南軍司令。1925年林祖密被軍閥殺害,他秉持的“國比家大,有國才有家”的信念深深地影響了林氏后人。

  展覽中,一封字跡已有些許模糊的信件讀來讓人動容,其中這樣寫道,“台灣光復,父親生平遺志達到了,要是有知,一定大笑於九泉。國家能獲得勝利強盛,故鄉同胞能獲得光明和自由,個人粉身碎骨也是值得”——這是抗戰勝利后,林正亨寫給母親的信。林正亨,是林祖密之五子。1944年抗日戰爭如火如荼,他毅然參加遠征軍赴緬甸作戰,任步兵團指揮連連長,在戰爭中身中16處刀傷致殘。

  “我們林家的愛國之心、民族之情,是先輩用生命鑄就的,也需要我們后人接續。”林祖密嫡孫林光輝指著這封信動情地說,“我現在能做的,就是盡自己的力量,多為兩岸交流作貢獻。”

  傳承文化,啟蒙民智

  200多年來,霧峰林家也見証了中華文化在台灣的傳承與發展。

  一張題著“文魁”兩字的牌匾照片讓人眼前一亮,這塊懸挂在林宅景薰樓內的匾,為的是紀念林家唯一一位舉人林文欽。林家先輩多是武將出身,直到1893年林文欽取得科舉功名,林家因此更重文教,成為名副其實的“文武雙全世家”。在后來的動蕩年代中,林家也因此有了武功之外的方式,來保護和傳承中華文化、推動社會進步。

  “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這兩句經典之作便是出自林家后人林朝崧筆下。在日據時代的高壓統治下,霧峰林家通過興辦學校等持續推動社會啟蒙,引進思潮觀念。林朝崧與侄子幼春發起成立“櫟社”,通過唱和古典詩詞弘揚祖國文化和民族意識。林幼春更積極參與文化啟蒙運動,大力支持新文學,被稱為“漢學界的台灣第一才子”“台灣新文學的開拓者”。

  在這些歷史照片中,我們還可以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1911年梁啟超受邀到林家萊園做客,將一張自己與女兒留影的照片贈與林朝崧。其間,他勸說林獻堂、林幼春叔侄不可“以文人終身”,須努力研究政治、經濟等學問。受此啟發,林獻堂等人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組織“台灣文化協會”,定期舉辦演講、發行書報,促進台灣文化進步。

  “‘一新義塾’就是我們明台高中的前身”,林獻堂孫媳婦林芳媖指著一張“霧峰一新會活動合影”的照片介紹道。1932年林獻堂之子林攀龍從德國學成回到霧峰,在當地發起成立“霧峰一新會”,推動女子教育,並開辦了“一新義塾”漢語講習所。“每年在林獻堂逝世紀念日,我們都會在明台高中舉辦文化活動,向大家講述林家歷史和兩岸淵源,努力傳承霧峰林家的愛國愛鄉精神。這是我們林家后人的責任。”林芳媖說。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