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者和青年學子抨擊當局新修高中歷史課綱

2018年08月25日10: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24日在台北舉辦“台灣教科書新課綱評析”論壇。與會多位台灣史學專家、教育界人士和青年學子表示,面對“台獨”勢力漸進、全面推進教育“去中國化”,島內有識之士要聯合起來發出正義之聲,不要讓他們繼續荼毒年輕一代。

台灣教育部門近日強行修改高中歷史課綱並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框架,論壇主持人、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表示,民進黨上台后變本加厲地推進“去中國化”,要將五千年的中國史割裂得支離破碎,島內不同世代都對此極為憂心。對於當前教育領域的亂象,各界不能坐視不管,讓年輕一代再受毒害。

台灣中華文化與高等教育交流協會理事長孫若怡指出,“台獨”勢力旨在借修改課綱來打斷台灣與大陸的文化連接,但兩岸語言、文化聯結是割不斷的。在當今大變動時代,要讓台灣下一代正確認識中國歷史與文明的發展。

“如果抽去對中國歷史的認識,台灣年輕人將失去中華文化‘紅利’。”孫若怡說。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認為,新課綱剝奪台灣學子的歷史認識,徹底從文化上“去中國化”,把台灣史和中國史對立起來,斷絕台灣青年對中國的歷史記憶和現實認識,這些都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為,必將導致兩岸關系持續緊張。

“現在台灣的小學裡不再教中國史,初中、高中還要削減中國史課程,這會讓年輕人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他表示,不應放任島內政治人物用政治力扭曲歷史,成為危害中華文化的歷史罪人。

台中二中教師伍少俠直言,這次課綱調整自我矛盾,漏洞百出,完全是把台灣學子當做試驗品,來實現政治人物的陰暗欲望。新課綱狹隘獨斷,將台灣人主要文化根源的中華文化與歷史切割得支離破碎,就為了摧毀台灣民眾與中華文化間的關聯。

長期關注課綱的成淵高中教師江文隆說:“這樣的所作所為,禁得住歷史長河的嗚咽嗎?割得斷中華文化的血脈嗎?”(記者陳君 查文曄)

(責編:胡倩(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