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一家親”的生動實踐(看台絮語)

楠  婭
2018年08月2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繼8月初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的利好消息傳出后,8月16日,港澳台居民可申領內地(大陸)居住証的消息再度刷屏,反響熱烈、好評如潮。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申領發放辦法》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港澳台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即可依規申請領取居住証,持証的港澳台同胞將能享受到國家和居住地提供的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和港澳同胞一樣,對此特別“有感”的台灣同胞紛紛用生動的語言表達雀躍的心情,他們說,和大陸居民身份証同為18碼的居住証,打通了同等待遇的“最后一公裡”,未來融入“大陸生活圈”更加便利、更有保障啦。

  “逐步為台企台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是我們的庄嚴承諾。”從取消就業許可証到發放居住証,都是大陸方面將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實處的重要舉措,體現了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自1987年兩岸開啟交流以來,人員交流日益密切,規模不斷擴大,到今年一季度,來往大陸的台灣同胞已累計超過1億人次,其中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常住台灣同胞已經多達數十萬人。這些年來,常住大陸台胞因為証件無法兼容大陸社會公共服務系統,“小到注冊小黃車,大到申請大陸專項基金”,都無法對接線上系統。有專家指出,台胞在網上購票、自助取票、金融服務、旅館住宿等方面的不便,雖然看起來事小,但非常直觀,影響“融入感”。有關部門對此十分重視,一直在想方設法研究解決辦法。此次制發港澳台同胞居住証,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台灣同胞辦好事、辦實事的重要舉措,受益面大、獲得感強。

  居住証政策的出台,也是大陸方面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的生動例証。民族復興道路上,台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沒有任何理由不攜手共進、融合發展。大陸“聽民聲、解民意”,千方百計創造條件,率先與台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誠意善意,有目共睹。

  對於大陸方面不斷釋出的善意,台灣民進黨當局的“統戰說”“監控說”與台灣民眾的歡呼雀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兩岸同胞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對兩岸關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歷史終將証明,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攜手致力民族復興,是符合民族整體利益、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兩岸同胞、得到兩岸同胞擁護的正確道路。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