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熱議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完善“同等待遇”的重要舉措

2018年08月27日15:1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在8月19日公布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申領發放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辦理居住証后可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18位數碼的設計與大陸身份証接軌,將極大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大多數台灣民眾尤其是在陸台胞對《辦法》表示高度肯定。在競逐民心的比賽中,大陸已將民進黨當局遠遠甩在后面。

在陸台青台商贊“有感”

隨著《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31項措施”)的不斷深化和落實,尤其是此次《辦法》的出台,在陸台胞的建議不斷得到大陸的善意回應並且逐一變為現實,這帶給他們的,正是台灣民眾最看重的事情──“有感”。

一是居住証確實便利了台胞在陸生活。北京大學國際政治專業台籍博士林哲旭表示,很多的APP功能和網頁沒有18位的証件號是無法使用的,此前曾有太多被“拒之門外”的經歷,而有了居住証之后,一切將大不一樣。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博士候選人台生王裕慶大贊此項政策其解決了台胞長久生活遇到的問題,完全符合台胞期盼。在北京開業10年的台籍醫師林峻生說,大陸現在幾乎“跟金錢相關的在線申請”,都會遇到身份驗証問題,台胞証以前最大問題就是過不了這個驗証,現在按照大陸編碼規則,給台胞重新發一個18位數碼証件,生活便利性大大增加。台灣高效管理專家尹志豪認為,居住証讓他曾經遇到的問題都迎刃而解,等於台胞在大陸工作生活的便利性上完成了“最后一裡路”,這讓台胞在身分上將更有認同感。

二是居住証是完善“同等待遇”的重要舉措。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台籍博士生羅鼎鈞表示,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証可謂是“31條措施”的深化,也是完善台灣同胞在大陸同等待遇的重要舉措。最為重要的是,有了居住証后,台灣同胞在各地區享有當地同城同等待遇和保障,從社保、醫保到社會公共服務,讓台胞在大陸各地發展無后顧之憂。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夠讓全體在大陸發展台灣同胞都人手一張,這樣台灣同胞也基本上與各地區之大陸同胞沒有差別,能夠讓其更深入扎根,融入大陸。還有台胞指出,未來台胞証與居住証“雙証並行”,將可打通許多過去的身份認証不便,也等於完成了“31條措施”和“同等待遇”的“全覆蓋”。

三是認為將吸引更多人才到大陸。羅鼎鈞認為,“台灣居民居住証會為在陸台胞省不少事情,一証在手就可以享受到居住城市該有的福利公共服務,大家對此都無比期待,相信此舉一定能吸引更多台灣青年赴陸工作、讀書。”他自己也於16日在台北開辦了講座,邀請已經赴陸就學的學長學姐們來分享他們的求學經驗,期望學長們能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幫助台灣朋友們了解大陸的高教環境。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專業古忻淳表示,看到這條消息感到很開心。這樣一來,肯定會吸引更多的台灣人來大陸定居,促使兩岸互相了解,也可以化解一些互相認知上的誤會,其實對兩岸的發展都有好的作用。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英文簡稱UIC)台籍教師郭奕龍表示,18位數碼居住証能保障台胞在大陸工作與生活的權利與義務,未來台籍教師在陸校任職的福利待遇將逐漸一致,且趨於公平,並有可能享有大陸國民待遇,勢必將強化台灣高教人才“西進”浪潮。

惠台新政凸顯大陸自信

一是體現大陸對台工作的誠心與用心。大陸政策實實在在,有目共睹。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18位數碼台灣居民居住証的即將上路,是落實“同等待遇”的重要一步,當然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具體體現,展現了大陸為落實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解決實際問題的誠意與善意。

二是蔡當局應該反思如何爭取民心。大陸堅持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對任何擴大民間交流與合作的政策措施,都直接聽取台灣各界建議或主動規劃,然后發布實施,台當局毫無置喙余地,愈來愈遭到邊緣化,也就對大陸的所作所為都給予負面評價。如果還繼續硬拗沒有“九二共識”,那麼就隻會被淹沒在要求兩岸和平、歡迎兩岸交流的民意巨浪中。遺憾的是,民進黨似乎慌了手腳,台灣“陸委會”唯一的回應就是要查一查有無違反“法規”。對台灣民眾而言,不管什麼政黨推出什麼樣政策,檢視的標准就是隻要對台灣人民好、可以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就是愛台灣的具體實現。因此台灣“陸委會”該思考的是如何得民心。蔡當局若祭出禁止令,只是徒增沖突,進一步傷害兩岸關系而已。(任冬梅,作者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北京師范大學博士。)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