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特別預算治水成常態 4300億治水治到淹大水

2018年08月29日09:2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當局以特別預算治水已成常態,扁馬蔡執政時期,合計已編列高達逾4300余億元(新台幣,下同)預算治水,但目前南部縣市如高雄、嘉義仍是遇水就淹。台當局審計主管部門相關報告指出,雨水下水道、河川區排水管理及治理、農田排水等六大計劃,實現率未達八成。

報道說,陳水扁當政時期,投入八年800億元針對易淹水地區治水,后來追加至1160億﹔馬英九當局再加碼編列六年660億元,用於流域綜合治理﹔蔡英文執政后前瞻基礎建設再編列2507億元投入水環境建設。總計逾4300億元特別預算,而且多以舉債支應。

台當局審計主管部門指出,易淹水地區保護面積雖然已增加400多平方公裡,但整體預算執行率未如預期,雨水下水道、河川區域排水管理及治理、農田排水、設施區域及農田排水瓶頸改善、水產養殖排水、輔導設置農業產銷設施及分散產區等六項工作計劃,實現率未達八成,主因管線遷移及用地問題、天候及地理條件欠佳、變更設計或相關行政作業處理費時等。

對此,台當局“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說,過去台灣的治水方向太迷信工程手段,錢全部砸在工程上,沒有從都市設計的角度來解決問題,且預算、計劃常和地方派系有牽扯。

“水利署前署長”陳伸賢說,特別預算編了就編了,但是需要新思維去檢討,不要隻投入在工程,其他的治水概念。陳伸賢建議,應導入海綿城市的概念,由線的管理提升為面、立體的管理,達到“徑流分擔,出流管制”,一方面不妨礙原本設施功能,一方面可於洪水期間發揮滯洪功用,減少鄰近住宅或工廠等積淹水風險及損失。(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