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合辦台灣大家族抗日歷史展及日本侵華檔案展在台開幕

2018年09月04日08: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895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與“鐵証如山——吉林省檔案館館藏日本侵華檔案展”3日在台北開幕。

展覽由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主辦,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吉林省檔案局、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工商時報協辦,將持續至9月7日。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林銘鐔表示,1895年日本侵略者入侵台灣,遭到台灣民眾頑強抵抗。其中,台灣大家族拋頭顱、洒熱血,出錢出力,前仆后繼,寫下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這些家族包括霧峰林家、豐原廖家、兩岸丘家、北埔姜家、佳冬蕭家、大龍峒陳家、蘆洲李家以及台南文士家族等,這些仁人志士為炎黃子孫樹立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榜樣。

吉林省檔案館副館長趙志剛說,1945年8月,日本關東軍憲兵隊在投降前將部分來不及銷毀的檔案埋入地下。這批檔案於1953年重見天日,並於1982年移交吉林省檔案館保存。它們是日軍留下的侵華鐵証,具有原始性和不可替代性。此次展出的74件檔案就是其中一部分。近年來,該館已將這批檔案譯成中文出版,還以多種文字向海外發行。希望兩岸同胞以史為鑒,居安思危,奮力自強。

台灣《中國時報》社長王豐表示,在1931年至1945年的抗戰血淚史中,數以千萬計的中華兒女用生命筑成血肉長城,為今日民族走向偉大復興奠定基礎,值得永遠銘記。兩岸應共同合作,加強對抗戰歷史的研究與傳播。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從1895年開始,台灣民眾就奮起反抗日本侵略者,從這個意義上講,抗日戰爭長達50年,台灣抗日史不應被遺忘。

此次展覽以豐富的圖片和文字史料,真實展現了台灣大家族及民眾抗擊侵略的歷史、侵略者在東北及其他地區的暴行。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前理事長林光輝說,歷史不容抹殺,在當前台灣一些人搞“去中國化”逆行的背景下,更應該讓更多民眾了解認識這段歷史。 (記者 查文曄 鐘群)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