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農人“登陸”覓商機:心動不如行動

2018年09月10日14:26 | 來源:中新社
小字號

  “對於像我這樣的年輕人而言,當務之急就是要趕緊找好項目,才能抓住到大陸發展的機遇。”對於兩岸農業合作發展的前景,台灣雲林農產物流中心(股)公司專員陳奎宏充滿向往。

  9日,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簡稱“農訂會”)正在“鄭成功故裡”福建省南安市舉行,吸引許多台農台商特別是台灣青年農人參與其中。

  1987年出生的陳奎宏,已經是第三次來“農訂會”參展。他表示,大陸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令人心動,好機會擺在眼前,心動不如行動。

  “現在的狀況就是‘萬事俱備,隻欠東風’。如果有了好項目,就能乘勢在大陸有一番作為。”在陳奎宏看來,“參加‘農訂會’等在大陸舉辦的各類展會,是尋找好機會、好項目的最好方式。”

  同樣是“80后”,台灣協發國際媒體事業部、優耕傳媒召集人林怡芳也對大陸市場充滿憧憬,“這是我們第一次帶產品走出台灣,到大陸參展。”在熙熙攘攘的“農訂會”台灣特色館裡,林怡芳和伙伴們向來往客商介紹著產品。

  “我們這次推出全新概念的雪茶,原料來自於台灣隙頂,採取傳統老茶師古法手工全新概念,在殺青后直接急速冷凍,最大限度保留茶葉剛採摘時的天然芬芳。”林怡芳說。

  以台灣雪茶為例,林怡芳闡述了台灣農業企業對大陸市場的重視。“雪茶預計是9月底才正式上市,目前都是預購登記,可以說是兩岸同步推廣,第一時間把來自台灣高山的甘甜味道分享給大陸民眾。”

  “在推廣產品、打開市場知名度的同時,我們也從展會中收集很多建議,更深入了解大陸市場。”林怡芳表示,回台灣后,會匯總這次參展的情況,制定出更合適的營銷策略,希望可以成功進駐大陸市場。

  今年9月1日起,台灣同胞可在大陸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証,讓越來越多台灣同胞萌生到大陸尋找發展機會的想法。

  “8月底知道這個消息,因為忙著參展,還沒來得及去辦理。”台灣旭翔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張裕源說,今年以來,大陸出台的惠台政策、居住証政策讓我們很感動,覺得很貼心。

  從2013年起持續參加“農訂會”,張裕源感觸尤深,“大陸的變化實在太大,高鐵、電子商務、城市建設發展迅猛,不僅是對台商,對台灣的年輕人也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張裕源告訴中新社記者,在他的影響下,他的孩子也經常到大陸來走走看看,在上大學的時候還到大陸做交換生,不斷熟悉和了解大陸,為將來到大陸發展提前做好准備。

  “小而精巧”的台灣現代農業十分發達,而大陸在推廣物聯網、人工智能應用和發展農產品電子商務等方面有長足進步。“如果優勢互補,兩岸農人尤其是青年農人間的交流合作大有可為。”“農訂會”主辦方負責人表示,從今年“農訂會”參展的情況來看,已經有不少台灣青年農人“動”起來了。(記者 孫虹)

  

(責編:龔茜(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