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

10天內2.2萬多名台胞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証

2018年09月13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程龍)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申領發放辦法》公布后,受到廣大台灣同胞普遍歡迎和肯定。據不完全統計,到9月10日止,短短10天已有超過2.2萬名台胞申領了居住証。這充分說明,這是一項真正造福於民、廣受台胞歡迎的好政策。

  安峰山說,台灣居民居住証是台灣同胞在大陸使用的身份証件,是為了解決台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便利化問題,不涉及政治權利和義務的調整。台灣居民居住証的申領不需要具有大陸的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的戶籍。台灣居民居住証的申領完全採取自願原則,是否申領完全由台灣同胞自己決定,沒有任何強制要求。

  安峰山強調,居住証與台胞証是並行不悖的兩個証件,居住証並不取代台胞証。居住証啟用后,不會影響台胞証原有功能,也不會影響台胞此前憑台胞証所享有權益。在居住証有效期內,台胞返台后再回大陸居住地或遷居,其証件仍然有效。此次制發的台灣居民居住証內置芯片、登記指紋,主要是為了証件的便捷使用和防止冒用。居住証所使用芯片採用的技術十分先進,可以有效地保護芯片內登載的個人信息不被竊取或泄露。

  關於申領居住証與台胞在大陸納稅的關系問題,安峰山表示,台胞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納稅義務是由新修正的個人所得稅法和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及相關規范性文件有關規定來認定的。台胞不會僅因申領了居住証而改變其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了居住証而在大陸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

  在回答民進黨當局正研擬所謂“反制措施”相關問題時,安峰山指出,大陸方面一直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認真傾聽台胞呼聲,積極回應台胞訴求,為台胞做實事、辦好事。而台灣有些人總看不順眼,以對抗性思維和逆反心理橫加指責,這實際上是在壞台胞好事。無論大陸為台胞做什麼好事,民進黨當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撓,這是民進黨本性決定的。

  在應詢評論日右翼分子在台腳踹“慰安婦”銅像事件時,安峰山表示,此事在島內引起公憤,這種跳梁小丑舉動當然會遭到兩岸同胞一致譴責和共同抵制。強征“慰安婦”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反人道主義罪行。歪曲歷史事實,妄圖為日本軍國主義獸行辯解,甚至美化侵略罪行的行為,是在挑戰人類道德底線。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的態度,是檢驗各類政治人物的試金石,也是檢驗人性善惡的一面照妖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3日 06 版)

(責編:曹昆、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