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野柳攬勝  石貌奇觀

舒小驊
2018年09月1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凡游覽過台灣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的人都有一種仿佛身臨外星世界的感受。在這條1700米的狹長海岬上,你會見到通常隻有童話裡才出現的各種石貌奇觀。

  從西向東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沙灘上叢生著兩人多高的巨型“石蘑菇”。然而走近才發現,與菇腳相連的根本不是什麼沙粒,而是成片的堅硬黃石。直立其上的“菇群”屬於一種天然形成的蕈狀石,歷經海浪侵蝕和風吹日晒。中間弓形突出的一株“石蘑菇”好似發怒的眼鏡王蛇,正欲向敵方發起攻擊。穿過菇群,海岸上麇集著遍體鎧甲的鱷魚,仿佛正覬覦海中的游魚。側后方有一排背飾斑紋的臥虎列陣,警覺地注視著水面,隨時准備抗擊突然冒出來的海怪。

  沿路的岩石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沿岸彎曲西行,經過像爛蜂巢一樣的黑石坡,岸邊低處的礁石上陳列著一盞盞似乎尚未燃盡的燭台。與之相伴的是仙人對弈過的棋盤以及遺留的一隻石屐。回轉身,一幕龜蜥相斗的場景赫然在目:縮頭的大海龜正與刺出尖吻的巨蜥糾纏、對峙。

  俯首水塘,青銅獅子探出了威嚴的頭顱。再抬頭看,遠處正棲息著一隻斂羽的禿鷲。隨著移步換景,禿鷲的上半身神奇地化做了活蹦亂跳的小兔子,羽翼則變成了仰面朝天的笑羅漢……以上千奇百怪的景物皆緣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蜂窩石、蕈狀石、豆腐石、燭壯石……千百萬年海浪的侵蝕和岩石的風化,加上地殼的運動,猶如藝術大師之手雕琢出了這些驚世杰作。

  在公園的中部,眾多石像群星捧月般拱衛著一尊半身的女人像。她的頸項細膩修長,臉部線條優美,腦后螺髻高聳,神態極像靜坐的雍容女王。這就是野柳地質公園的鎮園之寶——“女王頭”。

  她究竟像誰?是埃及艷后克麗奧佩特拉還是英國“童貞女王”伊麗莎白·都鐸,抑或是我國唐代的武則天?眾說紛紜,難以判定。“女王頭”也是一個蕈狀石,和其他蕈狀石的形成原因大致相同。不過由於潮水及風雨的長年摧殘,女王頭的脖子越來越細,從2006年的144厘米縮為了2013年的126厘米,有研究預計她將在2040年前后折斷。這麼美麗的頭像斷掉實在是太可惜了,我問一些當地人,為什麼不採用現代科技手段保護加固?他們回答道:生成和毀壞都是大自然的安排,我們順其自然。

  聽來使人不免感到遺憾,但我相信,大自然不是隻會破壞,更善於創造,它帶給我們想象不到的驚喜和奇觀。也許若干年后,這裡還會出現新的女王頭、女神頭。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