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在台舉辦

2018年09月13日20: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13日電(記者鐘群 查文曄)空靈的禪定佛像、端庄的菩薩雕像、美麗的九色鹿……13日,一場展現敦煌千年文化藝術之美的藝術展在台北科技大學開幕,吸引了眾多觀眾。

“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由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和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該展覽在2016至2017年間,曾以“絲路拾珍”為題在台灣6所高校巡回展出,廣獲好評。此次展覽包含八個主題,包括“絲路漫行”“庄嚴佛宮”“霓裳美儀”“薪火相傳”等,以平面、雕塑、建筑模型、影片、經典洞窟原貌重現等方式立體展現敦煌的千年萬象。

據主辦方介紹,展覽從敦煌的地理位置和歷史緣由開始,帶領觀眾認識敦煌各式壁畫及雕塑體現的宗教與藝術結合之美,再延伸介紹壁畫反映的千年前敦煌樂舞、建筑、服飾、妝容、裝飾藝術等生活文化面貌,最后讓觀眾了解敦煌壁畫的制作過程,以及敦煌研究院近年的保護成果。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說,敦煌位於絲路咽喉之地,薈萃了人類千年的智慧結晶,是東方世界的藝術博物館,更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希望兩岸攜手守望敦煌文化,並傳承給下一代。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在開幕式上說,希望展覽能讓台灣學子領略敦煌文化的魅力,為學生帶來嶄新的視野。

前來參觀的台北市民魏忠科說,“敦煌是中國古代美術非常重要的一環,此次展覽讓我十分興奮”,希望通過展覽敦煌壁畫、雕塑吸收古代美術的養分。

據介紹,本次展覽將持續至明年1月,除台北科技大學外,還將赴桃園中原大學和嘉義南華大學巡展。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