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漁民:兩岸一家親 魚銷大陸提振漁民收入

2018年09月17日10:23 | 來源:中新社
小字號

  由於運輸方便且距離近,台灣魚類及其制品近些年以銷往大陸為主。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干事陳右穎表示,為因應大陸市場需求,當地漁業養殖戶調整養殖品種和產期,並考慮異地拓展。

  中新社記者近日赴位於台灣南部的屏東縣走訪農漁產銷商戶。陳右穎在接受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他介紹,目前屏東縣漁業養殖戶3萬多家,以石斑魚、龍膽石斑魚和烏仔魚三個經濟產值比較高的魚為主要養殖魚種。價格在每公斤150元到200元新台幣左右。

  陳右穎說,五年前,是當地龍膽石斑魚養殖並銷往大陸的高峰時期,近年逐漸回落,也有滯銷情況出現。“因為跟大陸有同業競爭的問題,台灣漁民目前調整時間,盡量避開大陸盛產期來作生產。”因此,今年龍膽石斑魚銷往大陸的情況有所恢復。“應對這些需求量,價格還會拉上來一點。”

  據介紹,除了產期調整,很多漁戶調整養殖魚種,轉養烏仔魚。“大陸對這種單價不是很高的魚種,接受度比較高。目前這種魚銷到大陸,與石斑魚銷量差不多。”陳右穎說。

  他還表示,台灣地域小,養殖業也不大,要持續發展,除堅持走精致化、休閑化路線外,還需異地拓展。“希望有機會去大陸考察,探尋合作機會。”

  在屏東縣東港碼頭,泓海水產有限公司的運輸船,正在裝運龍膽石斑魚。頭一天上午裝船,次日中午就可以抵達廈門。

  泓海水產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海峽兩岸養殖漁業交流協會理事長鄭春忠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農漁產業跟大陸合作較多。兩岸一家親,希望未來銷往大陸的通路更加順遂。

  有數據顯示,目前大陸是台灣農產品最大出口地區,2017年台灣出口至大陸的農產品(農林漁畜)總額突破10億美元,佔總出口的20.7%,創歷史新高。其中鳳梨、蓮霧、釋迦、石斑魚活魚等幾種產品絕大部分出口方向為大陸。如石斑魚去年出口大陸總額為7300萬美元,佔這一魚種外銷總額的70.31%。(記者 邢利宇 楊程晨)

(責編:龔茜(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