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六屆湖台鄰裡節在德清開幕

2018年09月19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六屆湖台鄰裡節今天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開幕。來自台灣南投縣、台中市的40多位裡長、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鄉村企業經營者、社區工作者在今天的開幕式上,就民宿業發展、茶業生產經營等問題與德清縣民宿協會、紫嶺村、莫干山鎮石頤茶場的代表交流經驗。台中市太平區頭汴裡裡長江思涵說,兩岸關系的現狀並不影響我們的交流和友誼,我們互相學習成長,共創鄉村建設經驗。

  本次鄰裡節由《兩岸關系》雜志社、湖州市台辦主辦,德清縣人民政府承辦。《兩岸關系》雜志社社長助理李穎莉表示,在城市發展進程加快、鄰裡關系日趨淡漠的今天,提倡鄰裡相恤、和諧互助的文化傳統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鄰裡關系是最基礎的社會關系,鄰裡文化交流也是兩岸基層交流的重要形式,有利於擴大兩岸基層民眾交往,增進彼此了解和情感。湖台鄰裡節從2012年開始,連續舉辦了六屆,已經成為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兩岸基層民眾交往的重要平台。

  李穎莉說,德清與台灣在農村建設方面各有優勢和特點,德清依山傍水,自然風光秀美,文化底蘊深厚,在美麗鄉村建設、特色小鎮打造、觀光產業發展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現。台灣在鄉村經濟發展、精致農業培育、村裡社區治理、鄉風文明建設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兩地加強交流合作,一定可以更好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莫干山海峽兩岸交流展示館也於今天開館,展示館展示了德江和台灣兩地的歷史淵源、交流現狀和未來的合作前景。台胞江思涵說,我們在展示館看到陽明山的石、日月潭的水,感到很親切,“這個館做得很用心”。(記者 陳曉星)

(責編:龔茜(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