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聚焦“新時代兩岸經貿合作新機遇”

2018年09月21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由新華通訊社與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指導,新華網與台灣《工商時報》共同主辦的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20日在北京舉辦。來自大陸有關部門及兩岸百余位知名企業家、財經專家會聚一堂,深入探討“新時代兩岸經貿合作新機遇”。

9月20日,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論壇上致辭。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論壇上致辭表示,兩岸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開展經貿合作不僅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更是兩岸同胞的心之所系、利之所在。在中華民族開創新時代的征途上,兩岸經貿合作有著更加廣闊的空間,兩岸企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新華社是兩岸經貿合作的推動者。長期以來,我們秉持真實客觀、公平公正的原則,通過新聞報道積極促進兩岸合作發展。我們願繼續利用在新聞採集、信息發布、傳播網絡等方面的優勢,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動兩岸企業互利合作,不斷發揮新的作用。

9月20日,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主論壇上發表演講。新華網 郭小天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主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表示,近年來,台商來大陸投資規模與領域持續擴大,已成為促進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力量,兩岸經貿合作也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他指出,大陸是離得最近、規模最大、最為友好、潛力最大的大市場。台商要抓住大陸產業轉型升級、區域協調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帶來的新機遇。在大陸新動能、新經濟發展過程中,台商台胞不僅不應該、也不會缺席,並且完全能夠有新作為、新貢獻、新收獲。

9月20日,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在論壇上致辭。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在致辭時表示,面對復雜嚴峻的台海局勢,我們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關系謀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希望台灣工商界人士在搭乘大陸發展快車、參與兩岸經濟合作、實現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勇於擔當,堅定正確立場,發揮自身影響,團結更多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並肩攜手,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9月20日,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論壇上致辭。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致辭時說,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年,也是兩岸恢復交流31年,這是兩岸“新時代”與“新機遇”的基礎所在。他表示,兩岸好,台灣才會更好,兩岸同屬中國人、“兩岸一家親”,兩岸經濟不僅要合作,更要進一步緊密結合,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此外,中國証監會港澳台辦主任申兵在論壇上致辭,螞蟻金服集團副總裁紀綱、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CEO韋俊賢、新華網董事長兼總裁田舒斌、台灣中國信托商業銀行董事長童兆勤等在主論壇上發表演講。

本次論壇還包括“助推產業合作升級,共贏智造新機遇”對話會和“新消費,大健康”分論壇。

2016年,新華社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發起了兩岸新經濟論壇,由論壇衍生出的“台灣青年大陸互聯網+夢想之旅”公益活動已連續兩年在北京成功舉辦。(記者 石龍洪)

(責編:徐丹(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