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擬調漲兩份保險年金費率 影響人群預計超過1300萬

2018年09月25日09:21 | 來源:中新社
小字號

  台當局勞動主管部門近日表示,為配合最低工資調整,2019年1月1日起台灣民眾社會保險與勞工保險費率各漲0.5%。據《中國時報》《聯合報》9月22日報道,全台1346萬人或受此影響。

  民眾社保的主要納保對象為25至65歲,且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台灣居民。明年元旦起,社保費率由8.5%漲至9%,調漲后須繳保費從932元(新台幣,下同)升至987元,每年多繳660元。因重大傷殘疾病者與低收入戶可免繳此項保費,社保調漲實際影響人群約319萬人。

  現行的勞工保險是為因應人口老齡化所設立的年金制度,自2008年最后一次修訂通過后,隔年開始施行。勞保費率此次調漲將同樣從明年元旦起施行,由10.5%漲至11%﹔以2018年7月全體勞保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3.1472萬元為例,勞工預計每月將增加保費31元,職業勞工及雇主則分別增加94元和110元。截至2017年底,全台勞保投保人數達1027萬人。

  台當局勞動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避免被保人負擔過重,擬採取漸進式調漲機制,兼顧勞保財務與勞資雙方負擔。

  兩份保險年金的相關法規條例均訂有“階梯式費率調整機制”,勞保費率在2027年將調漲至最后上限13%,民眾社保費率的上限則為12%。

  

(責編:劉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