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當局遠離民意 “孤單感”會越來越強

2018年09月25日10:1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走訪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時表示,改革辛苦,甚至得罪人,更坦言“滿孤單的”,不過她也指出沒有選擇。對此,“大華網絡報”25日發表社評指出,如果改革的方向正確,不僅會獲得民進黨內同志支持,相信也會獲得民眾的大力支持,應不會感到孤單才是!甚至年底的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參選人,都可能因此躺著就選上。只是實情似乎不是如此。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調查顯示,55%民眾不贊同蔡英文領導的方式,贊同的僅31%,是近2年多來最大的差距。即使是在基本盤“綠大於藍”的中南部,蔡英文的不支持度也遠高於支持度。看到如此的民調數字,蔡英文要沒有執政的孤單感也難。民眾不支持蔡英文恐有以下原因:

其一,被民進黨視為重大政績的“年金改革”,由於使用過於激進的改革手段,以及在改革過程中以“米虫”、“貪得無厭”污名化被改革者,甚至用“抗議愈多砍愈凶”來恫嚇被改革者,即使被改革者願意體諒台當局的財政困難,也缺乏被說服的理由。此外,民進黨在施政上諸多任意性的經費支出,完全不像是處於財政困難的狀態,試問能不讓被改革者離心離德嗎?

其二,“團結、團結、再團結”是民進黨經常挂在嘴邊的說詞,不過若要落實,就要先做到“謙卑、謙卑、再謙卑”,否則隻會把利害關系人愈推愈遠。民進黨利用在“立法院”過半席次的優勢,通過有“違憲”之虞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並據以利用行政手段而非“司法”程序,凍結國民黨的財產,且任意認定合法民間團體為“政黨附隨組織”予以懲治,試問要彼等如何能夠團結?

不能沒事時就清算,有需要時又高喊團結,更遑論“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由副研究員帶隊,僅憑一張行政公文就意圖搜索在野黨智庫“政策研究基金會”,以及已下台的該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中坦誠“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就是“東廠”,怎能奢求達到團結的目的?如此不知謙卑執政為何物的施政行徑,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有執政的孤單感豈非意料中事?

其三,在不到一年之內兩度修改“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造成資方、勞方、消費者三輸的局面出現,民進黨當局還辯稱自己是“公親變事主”,形同將自己的施政責任全部往外推,當然會引發資方、勞方、消費者的不滿,怎麼支持得下去?當各地紛紛傳出餐廳結束營業、飯店待價而沽的消息時,民進黨卻在聲稱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時刻,自外於與民眾的認知,如何能不孤單!

其四,想要透過改善低薪環境、興建社會住宅,來落實照顧高度支持該黨之年輕人的所謂“世代正義”。實際上卻是那些不經考試取得任用資格,在民進黨當局內佔高位、領高薪的年輕人,才有世代正義﹔其余廣大的年輕族群仍然必須忍受低薪、社會住宅興建緩慢的非正義環境。連去大陸就學、就業的年輕人,若申請居住証,就會被限縮公民權,形同把年輕人愈推愈遠,要不孤單也難!

更令人感到憂心的是,面對改革方向與手段皆錯、不支持度屢創新高的施政困窘局面,蔡英文卻仍然堅持要走原來的路,完全不把民意反映當成一回事。當百工百業都不挺改革的同時,民進黨即使在“百工百業挺改革”的輔選大會上,聲嘶力竭宣傳該黨的執政成績,除了造成民眾更大的反感外,看不出有任何其他效應,輔選效果也會因此大打折扣。

由此可見,改革孤單感的始作俑者,不是別人,正是蔡英文自己。若是不對不支持度屢創新高的民意有所回應,不在政策上改弦更張,可以預見未來的孤單感隻會更重,不會減輕。

(責編:劉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