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我的中秋我的節】中秋唱團圓,同胞盼回家

2018年09月25日14:3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這個中秋節,一張以中秋鄉愁回家為主題的海報,登上了美國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大屏,這源於一群兩岸青年共同唱作的一首歌——《等你回家》。這首歌,以年輕的兩岸學子的視角,唱出了兩岸青年渴望回家的故事,僅僅是歌名,便看紅了無數離家在外游子們的眼眶。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一詞,便是以月之圓寓意人之團圓,寄托著中國人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在台灣,中秋節同樣是台灣民眾看重的、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節日,在外工作的人們大多數都會選擇回到老家,與自己的親朋好友相聚。於是,同根同源的兩岸人,每逢八月十五,總是會在台灣海峽上演一出近五萬同胞返鄉的熱鬧場景。

於是,有一群來自兩岸的年輕人,因著這親情濃濃的節日氛圍,因著這越來越濃烈的鄉愁,因著這一絲無處紓解的思念之情,借著歌聲,共同發出了一聲“中秋團圓,等你回家”的呼喚。原來,身處海峽兩岸的我們,揣著同一份思鄉之情,有著對那頓團圓飯相同的渴求!

“歸心似箭,那個九二年的秋天,

一張歸家的船票終於來到了我的身邊。

兄弟手牽手,齊念舉頭望明月,

低頭不再思念,家人就在身邊。”

“那年的春天我們一起許下了共同的誓言,

那灣淺淺的海峽再也隔不斷我歸鄉的夙願。

歲月他帶走青春和容顏,卻不改鄉音,

就在那美麗溫暖土地安放了我的思念。”

歌曲的MV,以孩子們童聲朗誦余光中的《鄉愁》為開篇,寓意著海峽兩岸團圓的希望與未來。隨后,古老的台北街道、傳遞書信的郵局、人流不息的車站......在畫面不斷地切換與變幻中,兩岸文化同根同源的親切感由然而生。遙遠的鄉音、泛黃的信紙和通往家鄉的火車,無一不在向人們訴說著鄉情與鄉愁。年輕的面龐,青春的聲音和那句哽咽著說出的“我回來了”,無一不令觀者動容。MV最后,一張中國地圖上,來自兩岸各地的人們代表自己的家鄉,向觀者道出一句:中秋團圓,等你回家!

每當這樣寓意團圓的節日到來之際,總是能將兩岸中國人的心最緊密的連接在一起,總是最能體現出兩岸同根同源割不斷的親情。中秋時節,海峽兩岸同樣重視闔家團圓,同樣期望團圓與相聚。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們總是能在心底為家留一個最溫暖的角落,因為無論身在何處,家永遠都會敞開懷抱擁抱你。就像《等你回家》的發起者張竣程期盼的那樣:我們不僅僅是盼望早日回家與家人共聚同度中秋,也同樣期盼著海峽兩岸的團圓!(馬蕭蕭)

(責編:劉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