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偵探書屋”探秘

鐘 群  查文曄
2018年09月2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偵探書屋內景。
  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攝

  牆上挂著恐怖的骷髏頭,房間中央的桌子上,一個女性木偶露出詭異的微笑,一旁的留聲機低聲播放著古老的音樂。

  這是位於台北市南京西路一條小巷裡的“偵探書屋”,周圍還零星開著幾家別的書店,生意有些平淡。老板譚端47歲,參與過紀錄片制作,也曾從事翻譯和媒體類工作。2013年,他“突然想要做一個更有意思的事業”,因為翻譯過偵探小說,於是決定創辦“偵探書屋”。

  “台北有各式各樣的書店,我得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他說,偵探懸疑小說題材很有趣,也很有深意。“社會上不能隻有功利的東西,也需要文化層面的涵養。”

  譚端心目中理想的書店,該有許多認同書店的人進出交流、彼此學習、認識朋友。他說,書店應該能讓創作者相互鼓勵,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受到啟發和找到靈感。

  不過譚端的設想被現實潑了一桶冷水。近年來,隨著網絡和電子書的興起,台灣的傳統實體書店慢慢沒落。例如,台北重慶南路書街全盛時擁有100多家書店,如今卻隻剩下10多家,而且還在減少。

  “這幾年書店遇到不少困難,最嚴重的一次是3年前,因為預算不夠,賣書賺的錢太少,付不起房租,我隻好變賣家具和書店的一些古董來支撐。”他說,“有時一天隻有一兩個顧客,生意很難做。”

  譚端店裡很多書都是他花了大力氣“淘”來的,其中不少大陸出版的偵探懸疑小說是在“豆瓣”等網站上“淘”的。如今,“偵探書屋”藏書已達幾千冊,兩岸、日韓、歐美的作品都有。

  “大陸出版市場大,資源豐富,一些小語種書籍也能出版,所以很多書我必須去大陸‘淘’。”他說,大陸的懸疑偵探小說雖然起步晚一些,但進步非常快,需求旺盛,人才也多,可說是“異軍突起”,這是台灣無法比擬的。

  面對慘淡的市場,譚端想盡辦法讓書店生意好起來。“一開始我們隻想賣書,后來發現隻賣書的話會倒閉。”他說,為讓書店活下去,他和員工學習做飲料,還將書店出租拍電影和廣告。

  “未來我們可能會考慮做民宿,把‘偵探書屋’打造成可以住宿的書店。”他說。

  此外,譚端還經常上電台節目,與聽眾分享他最新看過的書以及對生活的看法。店裡還售賣指甲油、帽子、日歷等小物品。

  “人都要在生活中找意義,而開書店推廣閱讀能讓我感覺到生活的意義和價值。我相信,文學的力量能鼓舞生活中的每個人。”譚端說。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