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受雇員工平均年齡破40歲

2018年10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吳濟海、劉歡)台灣勞動力市場老化嚴重,台統計部門日前發布的調查顯示,受雇員工平均年齡首度突破40歲,五年來老了1歲。45歲以上中高齡勞工比率逐年上升,25至44歲的受雇員工比率逐年降低。

  台統計部門日前發布的2017年事業人力雇用狀況調查統計顯示,受雇員工年齡平均40歲,較前一年底增加0.2歲。近五年來受雇員工年齡逐年提高,45歲以上中高齡勞工比重從2012年的29.6%,逐年攀升至32.8%。同時,25至44歲族群比重則從62.2%,降至58.4%﹔未滿25歲青年比率則始終在8%多一點。

  人口老化造成勞工年齡逐漸提升,期間台灣又發生勞保退休給付從一次領取改為年金月領制,勞工想提早落袋為安還擔心勞保基金破產,出現勞保擠兌潮,這些都造成勞工提早退休。

  台統計部門官員稱,勞保以及勞退新制實施10年,制度逐漸成熟化,近五年來中高齡勞動參與意願提高,受雇員工退休年齡往后延。民眾平均壽命增加,人口老化但勞工卻提早退休,會造成勞動力不足,現在勞工平均年齡逐年上升,對於人口逐漸高齡化的社會有正面幫助。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