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企業家尋覓商機到海南——從寶島來 到寶島去

閔  喆
2018年10月0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4位台灣青年企業家近日走進海南,探訪在瓊台資企業,體驗瓊中黎族苗族民俗文化,感受老一輩台商在海南的創業歷程,探尋新的發展機遇。

  

  行程滿滿 商機多多

  這次“台灣青年企業家海南行”活動由海南省台辦、省台資企業協會主辦,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孫芳山帶隊。考察團行程滿滿,參觀了海南省規劃館,考察了台資企業海南根雕藝術有限公司、海南生態軟件園、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瓊中綠色產業園區等。

  在三亞千駒農業有限公司的芒果種植園內,該公司董事長洪肇銘為台灣青年企業家講述其在海南28年的創業歷程。洪肇銘鼓勵青年后生踏實做事勤懇創業。他認為目前圍繞海南農業投資創業大有作為,“休閑農業、農業深加工方面還有長足發展空間。”

  全國台企聯副秘書長、農業工作委員會執行長鄭竣豐認為,“田園綜合體”的概念適合海南,“可以聚集很多台商的力量,在田園綜合體下,圍繞農業可以拓展休閑產業、文創、旅居、餐飲等不同業態。此次活動雖緊湊但收益匪淺,通過這幾天的考察,能夠快速准確定位海南的農業現狀,從而找到投資的商機。”

  兩大寶島 共創雙贏

  海南省台辦提供的資料顯示,早在海南建省的1988年,就有台資企業落戶海南。迄今海南累計注冊台資企業(項目)1800多家,實際投資額累計達33億美元。投資涉及農業種植、水產養殖、農產品加工、生產資料、旅游、交通運輸、餐飲服務、新能源、汽車配件、生物科技等各行業領域。當前,瓊台在教育、農業、醫療、海洋漁業等四大產業方面的合作前景廣闊。

  海南台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青委會副主委江明潔指出,現在投資發展已經不是單打獨斗的時代,需要聚集很多台商的力量,同時也需要當地政府與當地企業的齊力合作,共同實現雙贏。

  台灣青年企業家張愷哲表示,海南和台灣是祖國的兩大寶島,兩島地理氣候相近,人文習性相通,得天獨厚自然環境相似,台灣地區和海南瓊中都是以少數民族聚集地為主,通過本次海南行活動,不僅了解了海南的歷史、地理及投資環境,還看到了它未來的潛力,相信在前所未有的機遇前瓊台合作一定能大有所為。

  青年接棒 深耕海南

  “海南在年輕一代台商中名氣很大,但大都是霧裡看花,不清楚實際情況。”海南台資企業協會會長江裕昌表示,既要讓年輕人了解到老一輩台商的創業歷程,又要向他們介紹海南的投資環境、農業種養、加工、休閑農業等領域招商項目,協助其在瓊島尋找發展新機遇。

  “這幾天走下來,我們發現海南的精致農業、旅游升級、大健康醫療等方面可以做文章。”孫芳山總結說,台灣青年企業家可接力老一輩台商,持續投資海南。

  省台辦主任劉耿表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不僅吸引了台灣島內的知名企業家和有關人士前來尋求發展商機,在大陸發展的台資企業也對海南高度關注。“希望能開拓、推動瓊台電子科技、大健康產業等領域的發展,促進瓊台農業合作的轉型升級。”劉耿還提到,“31條惠台措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申領發放辦法》等相繼實施,台胞台企可獲得更多同等待遇政策成果,希望台灣青年企業家搭乘大陸發展“快車”,實現事業更大發展。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