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五屆“大江論壇”在深圳舉行 共話兩岸融合

2018年10月11日21: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深圳10月11日電(記者 王豐)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主辦、台盟深圳市委等承辦的第五屆“大江論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精英論壇,11日在深圳開幕。來自兩岸政、經、產、學等領域代表性人士和青年團體代表近200人與會,圍繞“共享改革成果、助力兩岸融合”進行交流研討。

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宣布論壇開幕。

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致辭說,祖國大陸改革開放的40年,是大陸同胞歷經長期努力、不懈奮斗,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舉世矚目巨大成就的40年,也是兩岸同胞攜手並肩、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的40年。今年2月,國務院台辦發布實施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各地各部門相繼推出配套和具體措施,體現了祖國大陸對廣大台胞的深情厚誼。當前,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海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兩岸同胞要以更大的勇氣攜手並進、共克時艱﹔要以更智慧的頭腦消除誤解、化解隔閡﹔要以更執著的信念堅定目標、砥礪前行。

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表示,改革開放讓大陸綜合實力飛躍式發展,也促使兩岸關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民進黨當局頑固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對兩岸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但大陸改革開放和各項事業不斷取得巨大進步,決定著兩岸關系既有格局和發展方向,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衷心希望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大義,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形形色色的“台獨”圖謀,不斷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台灣長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作為台灣嘉賓代表致辭。他說,改革開放以來,廣大台商為大陸經濟發展貢獻力量,也抓住歷史機遇實現跨越發展,很多台資企業得以成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知名企業。面對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帶來的挑戰,廣大台商要主動對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倡議規劃,積極融入大陸產業生態鏈。

“大江論壇”創辦於2014年,是台盟中央著力打造的兩岸交流高端主題論壇,每年舉辦一次。這是論壇首次在京外舉辦,為期兩天。論壇期間還將舉辦兩岸青年成長創業論壇、兩岸青年企業家主題沙龍、兩岸養老與健康產業論壇等分項活動。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