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青三姐弟在廣西的“花樣”生活

2018年10月15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青三姐弟在廣西的“花樣”生活

台青三姐弟在廣西的“花樣”生活

  今年29歲的台灣青年古丁如,每周都有三個晚上要到廣西北海市騎樓老街老道咖啡館駐唱。 中新社記者 蔣雪林 攝

  中新社廣西北海10月14日電 題:台青三姐弟在廣西的“花樣”生活

  中新社記者 蔣雪林

  周六的夜晚,廣西北海市百年騎樓老街透著懷舊和浪漫的氣息。老街街口的老道咖啡館內,駐唱歌手古丁如熟練地演繹著多首粵語歌曲。今年29歲的她,話語裡帶有濃濃的北海口音。如果她不用閩南語演唱那首婉轉的《月夜愁》,誰也分辨不出她是一名來自台灣的女青年。

  古丁如並不依賴駐唱為生,來咖啡館演唱純屬消磨時光。古丁如是名台商二代。她和妹妹古翊君一起,白天幫父母照顧著工廠的生意。十年前,古丁如的父母把生意從廣東遷到廣西北海。彼時,台灣建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北海,在當地成立建興光電科技(北海)有限公司,生產光盤驅動器、數位相框、數字錄放機、汽車電子裝置等產品。作為建興公司的配套企業,古丁如的父母將生意遷到了陌生的北海。

  也許是上天故意考驗古丁如父母,企業遷到北海后,建興公司所生產的產品,不再需要古丁如父母所生產產品的配套,生意被迫轉型。因緣際會,有貿易商找到古丁如的父親,需要紙托盤等產品。古丁如一家的生意實現轉型。

  古丁如和妹妹古翊君、弟弟古國良自幼隨著父母的生意四處奔波,“我小學有一段在廣東東莞就讀,后來遷到廣東深圳,中學在深圳就讀,大學我們三姐弟都在暨南大學就讀。”古丁如說。

  2012年,古丁如和妹妹同時從暨南大學畢業。古丁如學的是對外漢語,妹妹學的是國際貿易。由於讀書時一家人聚少離多,畢業后姐妹倆選擇回到北海,幫助父母打理生意。2017年,弟弟古國良也從暨南大學畢業,回到北海一家傳媒公司工作,從事設計。一家人自此團聚在北海,古丁如也因此開始了在北海的“花樣”生活:白天幫父親打理生意,晚上去咖啡館駐唱。妹妹古翊君沒事的時候,也陪姐姐去咖啡館,聽姐姐唱歌打發夜北海的休閑時光。

  古丁如一家在北海買了房產,古丁如和妹妹慢慢習慣了北海這座海濱城市的休閑生活,習慣了北海的海鮮和廣西的米粉味道,慢慢把北海當成了家。“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不在了,我們平時很少回台灣,過年過節回去,就當是旅游和走親戚。到了台灣,感覺像是外出旅游,回到北海才感覺是回到了家。”古丁如說。

  一家人在北海團聚不久,古國良就開始了在大陸的闖蕩生活。由於他所在的公司業務拓展到浙江杭州,古國良也隨公司漂泊到東部沿海。“他是男孩,父母鼓勵他外出闖蕩。”古丁如說。

  古丁如表示,大陸出台了惠台31條措施,工商、海關、稅務、融資方面流程減少,相關服務費也降低了,台商整體經營環境好轉。但作為在大陸接受教育的台灣年輕人,比父輩更熟悉大陸,一開始便有更多人脈。如果創業,她不想再從事制造業。她想把自己的生活完全融入大陸的發展節奏中。(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