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用鼻孔發電”說惹議 台"經濟部長"為失言道歉

2018年10月17日14:3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停建深澳電廠議題持續發酵,台當局“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及黨團“立委”多16日上午赴台“經濟部”,要求“經濟部長”沈榮津為說變就變的能源政策,以及此前“用鼻孔發電”等言論下台負責。沈榮津則為自己昨日的失言鞠躬道歉。

經過近一小時的會面,沈榮津除了為了“用鼻孔發電”的失言鞠躬道歉外,也允諾有關深澳電廠的環評,最快可提早於二周內廢止該案環評結論,最慢則是一個月。

沈榮津表示,有關“用鼻孔發電”說,是因為這段時間工商團體憂心缺電問題,之前與工商企業界對談時,工商企業界出現“用鼻孔發電”的說法,而在15日的“立法院”質詢時,他為了緩和現場氣氛,想到了這句話,就脫口而出,但沒想到讓大家聽了不舒服,“我願意向大家誠懇的、誠懇的道歉”。

曾銘宗指出,沈榮津今年3月再三強調,若深澳電廠不蓋,北部就會缺電,台灣就會缺電,但10月12日又急轉彎說深澳電廠不蓋了,根本就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下的行政指導棋。但,沈榮津強調,深澳電廠停建並非一夕改變,在宣布前就已經請能源局和台電評估。

曾銘宗、黃昭順、許毓仁、孔文吉、吳志揚、賴士葆、費鴻泰等多位國民黨團“立委”16日上午赴“經濟部”,要求“經濟部”說明停建深澳的相關配套,曾銘宗指出,因為這攸關台灣用電安全,如果沈榮津講不清楚說不明白,就應該下台負責。他指出,前天沈榮津說可以用鼻孔發電,他們這就來經濟部找電。

針對觀塘在第三接收站興建完成后,可提供428萬千瓦燃氣機組所需天然氣,除原規劃大潭300萬千瓦所需天然氣外,還可另外供應128萬千瓦機組所需用氣,可以取代原規劃深澳120萬千瓦機組。沈榮津表示,國民黨團“立委”關心的燃氣機組問題,他已經請台電盡速找出最佳方案,無論是空間、氣源路徑,以及輸電線路等,還有安全儲量也會朝國際水准規劃,例如日本、韓國至少11至14天,希望找出比較符合大家期待的方案。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