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年改上路后倒閉變多無薪假人數暴增 台業界大佬憂心不已

2018年10月17日14:5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年改上路后倒閉變多無薪假人數暴增 台業界大佬憂心不已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地區無薪假人數創3年新高,全台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感嘆,先有“一例一休”、后有年金改革上路,嚴重沖擊內需產業,許多業者挺不住直接選擇“關門”!

  賴正鎰說,近年來台島內需產業刮起陣陣寒風,雖少有放無薪假情形,但其實是有更多業者選擇直接關門倒閉。他舉例,影響最嚴重的包括餐飲業、旅游觀光、洗衣業者、小客車租賃等,相關公會都有表示營收下滑3至5成,另百貨掉了2成,家電跌1成,連寵物業公會也反應營收整整大減5成。

  台當局“經濟部”統計,今年8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公司登記有12萬1580家,對比去年同期少掉2720家,退出家數是各行業別最大。其他像是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則比去年微幅少掉43家。

  另就工業生產量分析,傳統產業中有多個行業都表現不佳,像是成衣服務業,前8個月生產量較去年衰退6.28%、家具制造業減3.08%,橡膠制造業生產倒退2.16%,印刷業、汽車零件制造業下滑3%、飲料制造業出貨也減逾4%。

  無薪假人數暴增,業界大佬們吁請台當局注重台灣投資環境的改善、了解各個產業的問題,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台當局應就較有隱憂的個別產業進行了解,如競爭力衰退、出口狀況受影響、人力需求大要如何布局等,“不要每個地方都像未爆彈”,這對經濟也是一種傷害。

  全台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強調,過去工總一直警告當局,如台灣投資環境不改善,像是勞動成本不斷增加,包括一例一休,到最近的基本工資調漲等,當企業無法承受,就會面臨歇業,造成失業率問題。(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