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少子化致生源不足 台灣一大學申請改為專科學校

2018年10月18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少子化對台灣大專院校帶來深刻影響。因台南校區招生未達預期,台灣康寧大學已向台教育主管部門申請改制重返專科學校。若獲批准,康寧大學將成為島內第一所改制為專科的大學。有教育工作者表示,此舉恐有連鎖效應。

康寧大學的台南校區原為立德管理學院,2008年改名立德大學,2011年改名為康寧大學,2015年與位於台北的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合並為康寧大學,擁有台北、台南2個校區。

康寧大學16日對媒體表示,受少子化影響,以及台南校區大學部招生始終未達預期,決定向教育主管部門申請改制為專科學校。

少子化近年來對台灣大專院校造成持續沖擊。今年6月,台教育主管部門確認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2018學年停招,這是短短四年內台灣地區第三所退場轉型的大專。

此間輿論認為,除少子化外,大學生源不足問題逐漸顯現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早些年台教育主管部門拋出廣設大學的口號,誘使許多專科學校一哄而上升格為大學,導致大學數量膨脹。康寧大學“降格”求生存的務實做法可能帶動連鎖效應。

根據台教育主管部門相關規定,若在校學生人數未達3000,且最近兩年新生注冊率均未達六成等,就被列為“專案輔導名單”,須於限期內改善﹔否則將被減扣學校經費及招生名額,嚴重者可勒令停辦。去年底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地區有17所學校注冊率未滿六成,被列為“專案輔導名單”的有近10所學校。(記者吳濟海、劉歡)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