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原創IP“探路”大陸市場

2018年10月18日09: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冰河時期氣候變遷造成的地殼變動,讓來自南極的企鵝爸爸遇上了住在日月潭的孔雀媽媽。愛的邂逅誕生出可愛的混血寶寶——頂著幾片翎毛、有著圓圓身體的“皮寬”。正在此間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品牌授權展覽會”上,與家人一同守護地球的“皮寬”收獲了不少粉絲。

親手創造了“皮寬”形象的台灣赫思西亞品牌創意有限公司品牌總監林聰裕透露,通過授權大陸相關企業,以皮寬為“主角”的茶飲品牌將很快在廣東等地亮相。“希望借助此次展會,為這個地道的台灣原創IP尋找到更多大陸合作伙伴。”林聰裕說。

本屆授權展上,由台灣貿易中心組團,赫思西亞品牌創意、吉標創意行銷、小不點動畫、卡洛特、飛躍文創等11家台灣企業組成“台灣館”,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除皮寬外,九藏喵窩、溫妮蘋果公主、白鹿夢、黃色勇者等台灣知名IP也紛紛在展會上現身,其中大部分為原創。

近年來,大陸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導資本涌入文化創意領域。自2015年以來,大陸動漫產業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來自中商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7年大陸動漫產業市場規模達到1518.1億元人民幣,預計2018年將進一步增長至1765.6億元。

不斷壯大的大陸粉絲群對原創IP表現出極大熱情,也令台灣業者怦然心動。從各類動漫展到各大品牌授權展,都留下了他們“探路”大陸市場的腳印。

20年前,剛剛高中畢業的陳仲君隨手畫下一隻棕色卡通貓,如今它和300多位伙伴一起組成了台灣頗具人氣的動漫品牌“九藏喵窩”。近兩年,陳仲君頻繁現身大陸各類展會,還發起成立了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並出任理事長,攜手同業共拓大陸市場。

“大陸不僅擁有龐大市場,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也不斷加強,我們看好這裡的發展前景。”陳仲君說,“九藏喵窩”近期已與一家大陸文化企業簽約,以喵窩家族為主角的動畫片將通過新媒體渠道在大陸播放,同一題材的跑酷游戲也會很快上線。

作為此次授權展台灣館的組織者,台灣貿易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協助推廣台灣原創角色圖像和創意軟實力,通過與大陸企業開展商業合作,拓展更廣闊的大陸市場。(記者 潘清)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