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認為大陸對台政策為兩岸關系開創新機遇

2018年10月20日10: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共同主辦的“十八大以來大陸對台方針政策”學習研討會,19日在北京召開。與會學者認為,當前大陸一系列對台政策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開創了新機遇,有力保証了兩岸關系沿著正確道路前行。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在研討會上表示,十八大以來,大陸出台的一系列對台政策,將國家統一思想與“中國夢”科學地結合起來,有力保証了兩岸關系沿著和平發展正確道路前行。

今年以來,大陸各部門各地陸續出台了更加廣泛、具體的惠台措施,得到台灣同胞的廣泛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認為,在兩岸政治關系仍然緊張的情況下,大陸主動作為,開創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機遇。下一階段還需要進行政策調研和創新,吸納在大陸生活的台灣同胞的意見和建議,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征指出,十八大以來,“惠台31條”、台胞居住証、各地對台攬才計劃等陸續出台,讓台灣人民感受到大陸的善意,許多台灣年輕人“用腳投票”,選擇到大陸創業和生活。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提出構建兩岸經濟合作新平台、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建議。他表示,兩岸經濟合作至今已有30余年,有了較深的了解和較好的合作基礎。面對當前兩岸關系的復雜局面,推進兩岸經貿發展的主導力量仍在民間,為此應加強兩岸生產性服務業合作,以國家重大行動計劃為指引,建設新時代兩岸經濟合作平台。(記者 吳劍鋒)

(責編:徐丹(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