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江蘇籍台灣老人骨灰回鄉安葬 兄妹離別70余載終“團圓”

2018年10月20日10: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9日上午,江蘇省射陽縣海河鎮永壇公墓,天朗氣清,暖陽高照。在親人陪伴下,離家70余載的江蘇籍台灣老人陳必壽的骨灰被輕輕安放進墓穴,葉落歸根。

“劉裡長,太感謝你了!我大哥一個人在外漂泊這麼多年,今天終於回家了。”80歲的陳必珍老人現場緊緊抓著送骨灰回鄉的台灣裡長劉德文的手,滿含熱淚地說。

陳必珍是陳必壽的三妹。在她5歲時,哥哥離家輾轉去了台灣,與家人失去聯系。1982至1984年間,陳必壽曾短暫跟家人取得聯系,但隨后又杳無音信。

“1982年那段時間,大哥曾給家裡寫過家書、寄過照片,信裡說得最多的話就是想回家。”陳必珍說,多年來,尋找大哥一直是她的最大心願,家裡曾多方尋找,但哥哥音訊全無。

為幫母親完成夙願,女兒劉霞和“頭條尋人”工作人員取得聯系。今年6月25日,“頭條尋人”發布了一則兩岸尋親消息,並推送至台灣,還聯系了熱心的志願者劉德文裡長,協助查找陳必壽在台灣的消息。

劉德文是台灣高雄市左營區祥和裡裡長,2003年開始為老兵尋親。15年間,他幾乎每年都要到大陸十幾次,至今已經跑了20個大陸省份,幫助100多名台灣老兵找到了大陸親人。

“我住的社區有很多老兵,他們經常跟我說特別思念大陸的親人,想回家看看。我很受觸動,所以就想著為他們尋親。”劉德文說,多年來父母家人對他的兩岸尋親工作非常支持,去年16歲的兒子還和他一起將3位台灣老兵的骨灰送回了重慶。

“接受委托后,我就到台灣的軍人公墓尋找,沒有找到。后來我又按照名字在台灣的民政系統查詢,逐個排查,跑了很多地方,前后花了21天時間才找到。遺憾的是,陳必壽已經離世25年,我隻找到老人的骨灰。”劉德文說。

當看到劉德文微信發來的照片時,盡管幾十年未曾相見,陳必珍老人還是一眼就認出了哥哥。“我們一家人的眉毛都很有特點,臉型也和他之前寄回家的照片一樣。”

為了讓哥哥魂歸故裡,陳必珍一家人辦理了將哥哥的骨灰接回鄉安葬的相關手續。18日晚8點,劉德文搭飛機將老人的骨灰送回了江蘇射陽老家。

“頭條尋人”是“今日頭條”於2016年2月啟動的一個公益尋人項目,致力於用科技手段幫助各類失散家庭尋找走失者。截至目前,已幫助69個兩岸家庭團圓。(記者陸華東)

(責編:徐丹(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