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火車出軌事故已致18人死亡、187人受傷

2018年10月22日09:4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孫立極
小字號

截至22日清晨5時,台灣火車出軌事故已致18人死亡、187人受傷(全列車旅客366人)。根據台灣衛生主管部門整理傷者名單,兩位大陸籍旅客受傷,其中44歲姚姓女乘客重傷。

【新聞多一點】台鐵列車事故:8節車廂全部出軌

中國新聞網綜合報道,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發生出軌翻覆事故,列車8節車廂全部出軌。事發時許多人都在睡覺,根本來不及反應。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事發前有多次異常急剎 8節車廂全部出軌

據了解,21日下午4時50分,由新北樹林開往台東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在宜蘭新馬車站附近的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列車8節車廂全部出軌,其中3節車廂翻覆最嚴重,分別為5、7、8節車廂。而整列車的車廂因受到嚴重擠壓,呈現W形,畫面觸目驚心。

目擊現場的旅客表示,列車在還未到宜蘭前,就曾有多次緊急剎車情況,沒想到后來發生出軌翻覆事故。

車窗玻璃碎裂 車內物品東倒西歪

根據現場畫面,車廂如“之”字形橫躺,且脫離軌道超過30米,有車廂甚至呈現90度翻覆。

多名旅客一臉驚恐提著行李站在車廂外,也有民眾自發組成救傷團背著傷者離開。目擊民眾表示,事發時“砰”的一聲,車子就翻了。

車廂內部畫面顯示,內部物品東倒西歪,車窗玻璃碎裂,車廂內的座椅也翻倒在地,可見當時沖擊力道巨大。

台鐵於當天下午5時成立一級緊急應變小組,宜蘭縣消防局也派遣大量救護車和救援人員趕往現場搶救。宜蘭區、花蓮區同時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晚上6時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鐵路管理局連夜搶修台鐵。

乘客多在睡覺 來不及反應

有順利逃出車廂的旅客表示,稍早有聽到廣播說車輛有異常,但又行駛一段時間。另一名女乘客則驚魂未定地表示,當時她在睡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隻記得她的母親在幫她蓋被毯時,突然有東西掉下來。

坐在沒翻覆車廂的旅客說,列車在還未到宜蘭前,就有多次緊急剎車情況。當時看到熒幕顯示稍微異常,也聽到奇怪的聲音,但過了羅東仍繼續行駛。

順利逃出車廂的邱姓男子則說,當時聽到“砰”一聲,后方傳來巨響,以為撞到東西,結果車廂就翻過來了。也有人說,當時列車正准備加速,但沒多久就翻覆,許多人都在睡覺,根本來不及反應。

事故列車僅運轉6年 將進行調查鑒定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事故列車2011年才上線營運,僅運轉6年,算是狀況相當好的車,而且才做完大保養,將盡速了解事故原因。

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指出,將由事故鑒定小組配合調查,一切公開透明,根據科學了解事故真正原因,避免事件再度發生。

至於會否停駛普悠瑪,賴清德說,將妥善研究,若最后歸責於車廂,就必須考慮,但若是其他原因,那就不必停駛,需由專業鑒定來做最后決定。

賴清德表示,目前仍未探究到事故發生原因,先完成搜救工作,同時希望鐵路盡速搶修,避免對東部旅運造成影響。

搶通單線雙向通車 恢復行駛

賴清德21日深夜到事故現場時表示,非發生意外的軌道,預計22日清晨5時前可以單線雙向通車,至於意外發生軌道,會請法務部門、地方檢察單位在証據保全方面,盡速完成,讓鐵路局在最快時間內修復鐵軌,恢復行駛。

經各單位努力下,22日清晨5時許已搶通非事故的北上鐵道,送電等待列車通行,恢復單線雙向通車。

根據台鐵時刻表,北上南澳到樹林4111次區間車,上午5時28分會停靠新馬站﹔南下宜蘭至花蓮4102列車,則是上午5時51分會停靠新馬站。(據中國新聞網)

(責編:徐丹(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